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新中國70週年:中國守正創新新時代

2019-10-03 17:11:00 來源:中國網 編輯: 張柏漪

  博希文博士 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榮譽顧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慶典上説,“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這一席話不僅鼓舞著中國人民,也向全世界釋放出積極信號。

  目前,國際上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抬頭,某些國家蔑視國際規則、煽動地區衝突,導致世界政治經濟動蕩。在此背景下,我們聚焦此次中國慶典,具有重要意義:這段歷史是中國人民的驕傲,也讓我們從中看到未來發展的希望。在這個不確定性日益加大的世界中,中國繼續在穩定之路上前行,必將繼續發揮其卓越的世界發展穩定器作用。

  去年,中國慶祝了改革開放40週年。雖然我們身處快節奏時代,但還是非常值得再次駐足回顧這段取得了史無前例成功的歷史。

  1978年,中國開始了改革開放。在農村,推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在城市,國營企業的自主經營權得到改善。廣東省的深圳、珠海和汕頭以及福建廈門四個城市分別成立經濟特區。在吸引外資方面,當地政府自主權加大。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獲得通過。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了許多大事。1992年中國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1997和1999年香港和澳門分別擺脫殖民統治。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這些年裏,中國的載人航天飛船成功發射,三峽大壩等高難度大型項目竣工、川藏鐵路通車......這些成果都體現了中國強勁增長的技術潛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中國成功舉辦了奧運會,在世界舞臺上展示了全新的自己。即使保守看,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中國的經濟增長已勢不可擋。和傳統經濟強國相比,中國進入了“超車道”。2006年,中國的國民生産總值超過英國,成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2010年,中國最終超過日本,一躍成為世界第二。

  毋庸置疑,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故事還將繼續講下去。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上指出,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並“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只會越來越大。對外開放的另一個標誌就是“一帶一路”倡議。習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這一全球性的倡議,通過基礎設施建設為疲軟的世界經濟注入活力。

  在十九大上習近平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思想將指引中國繼續保持蓬勃的發展態勢,續寫先輩取得的成就併為後世子孫打開廣闊的發展前景。中國的發展目標是,到本世紀中葉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目標將分為兩個階段來實施:“第一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界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同時,習近平也明確指出,中國不會搞自我封閉、唯我獨尊。中國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擴大“全球朋友圈”。

  新時代將迎來新的挑戰和期待,中國人民在歡慶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不僅通過慶典為過去喝彩,也正滿懷自信,憧憬美好未來。(責任編輯:郭素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