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2019-10-04 18:11:05 來源:新華網 編輯: 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 人民日報10月5日評論員文章: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

  “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鼓舞和激勵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歷經70年披荊斬棘、砥礪奮進,今天,一個充滿生機的中國,一個充滿希望的中國,已經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面向未來,我們人民共和國的航船正在破浪前行。祖國960多萬平方公里的錦繡河山,為我們創造偉業鋪就了廣闊舞臺。中華民族5000多年創造的燦爛文明,為我們奮勇前進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為我們再創輝煌奠定了堅實基礎。對歷史最好的致敬、對未來最好的把握,就是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鑄就我們人民共和國新的更大輝煌。

  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就要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70年來,從封閉落後邁向開放進步,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從“一窮二白”邁向繁榮富強,中國人民最為深切的感受就是,新中國之所以能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決定性因素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前進征程上,我們要牢牢把握中國共産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充分發揮中國共産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始終成為民族復興征程上的堅強領導核心。

  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就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新中國之所以能創造“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正是因為我們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始終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始終傾聽人民呼聲,始終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奮進新時代,就要不斷發揚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億萬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們就一定能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就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新中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偉大實踐無可辯駁地證明,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沒有別的什麼主義能夠解決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問題,這是黨和人民從歷史和現實中得出的不可動搖的結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今天,我們的道路越走越寬廣,我們的理論不斷發展,我們的制度日趨成熟,我們的文化持續繁榮。中國共産黨有高度的歷史自覺,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更加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我們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們堅信,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創造了新中國70年偉大傳奇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新時代的新長征路上,必將創造出新的歷史偉業,書寫更新更美的時代篇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