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國慶閱兵:在國家大典上感受自豪與驕傲

2019-10-04 11:31:16 來源:中國網 編輯: 侯嘉慧

  王傳濤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左傳》有雲: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在國慶之日舉行閱兵,是新中國成立之後的國之大典。

  10月1日上午的長安大街,旌旗飄展,三軍雄列;戰車浩蕩,飛機翱翔……14億中國人目睹了自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受檢閱人數最多的一次閱兵,這是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第15次閱兵。閱兵過程中,每一位國人感動於中國人民解放軍英姿颯爽、整齊劃一的步伐,感動於科技進步、威力十足的武器裝備,在聲聲吶喊中感受到了作為中國人的自豪與驕傲。

  本次閱兵,是一次勝利的閱兵。70年走來,新中國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拿閱兵本身來説,70年前的閱兵,武器沒有國産,騾馬和摩托是主流裝備;70年後的閱兵,機械化、信息化已經武裝到位,高空高速無人機首次露面,天空衛士、防空反導等多款先進防空導彈呈現在世介面前。在武器、裝備現代化的背後,是整個國家綜合國力、國際地位的提升以及人民收入和生活水準的提升。這是何其偉大的勝利!

  本次閱兵,是一次和平的閱兵。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一支和平之師——本次閱兵不針對任何國家和地區,不針對任何特定事態,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堅定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閱兵過程中,維和部隊方隊首次亮相……紅色臂章、藍色貝雷帽、新式迷彩戰鬥服,徒步方隊中壓軸出場的維和部隊方隊讓人眼前一亮。我國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兵力最多的國家,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中國軍隊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忠實履行使命,維護世界和平”的錚錚誓言。

  本次閱兵,是一次自信的閱兵。各型飛機160余架、裝備580台套亮相閱兵場,史上規模最大;40多型、300多臺套裝備首次在天安門地區參閱,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裝備比重較高。這些數據折射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發展變化,彰顯了我國軍隊維護祖國領土完整和領土安全的堅定信心。

  本次閱兵,是一次前行的閱兵。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本次閱兵,總結了過往的成績,也吹響了走向未來的集結號。每一位國人都堅信,在偉大的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在人民軍隊的護佑下,960萬平廣袤的神州大地上將發生更大的變化,“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實現。

  70年前的天安門,共和國從這裡走來,4億國人真正擁有了主權獨立的民族尊嚴;70年後的天安門,14億國人在“富強中國、安樂中國”的幸福生活中激情澎湃、熱血沸騰、壯懷激烈。讓我們毋忘歷史,珍惜現在,不忘初心,砥礪前行,通過自己的努力促進國家向前發展;也只有國家不斷發展壯大,我們才能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