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經濟日報評論員:平凡造就偉大 共築圓夢輝煌

2019-10-04 11:30:21 來源:中國經濟網 編輯: 侯嘉慧

  70年彈指一揮間,70年出發再向前!“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聲聲入心、字字千鈞,是對中華兒女70年披荊斬棘、風雨兼程的深情回顧,是對不斷創造中華民族美好未來的莊嚴宣示,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吹響了繼續開創偉業、共築圓夢輝煌的“集結號”。

  從昔日的一窮二白、滿目瘡痍,到今天的繁華盛景、錦繡中華,中國和中國人民歷經70載,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將無數“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創造出令世界驚嘆的人間奇跡。這一切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站在歷史交匯的重大節點上,回首來路,我們為億萬同胞胼手胝足、砥礪前行的每一步感到無比驕傲;展望前程,我們滿懷豪情,涌動著永不懈怠、接續奮鬥、同心圓夢、勢不可擋的磅薄力量。

  磅薄力量源自億萬中華兒女在平凡中造就偉大、在無我中成就大我的赤子之心。在沉淪中奮起、由苦難而輝煌,中國人民始終不畏犧牲、上下求索,將自己的前途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任時勢風雲變幻,赤子之心不改。這些年來不斷涌現的時代楷模、道德模範、最美人物、身邊好人,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他們既平凡又非凡的感人事跡一再證明,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每一個平凡人、每一件平凡事,正匯聚成非凡的力量,形成推動國家和民族奔騰向前的滾滾洪流。

  磅薄力量源自每一個人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無限期盼與執著追求。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貧困群眾期盼著徹底改變面貌,走上致富道路;青年人期盼著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寬廣的人生舞臺;創業者期盼著不斷優化的創新創業創造環境,從而彰顯自身價值、擁有無悔人生……中國人向來敢想敢幹、敢於追夢,只要每一個普通勞動者都有志氣、有闖勁,辛勤勞動、堅持奮鬥,我們期盼的一切美好事物都會創造出來。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我們這一代人要承擔起時代賦予的使命,將每個普通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偉大事業中,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只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個腳印地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變為現實。(經濟日報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