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見證七十載 草原新發展#環球網系列網評二:共築生態文明之基,奏響綠色發展的優美樂章

2019-10-17 20:26:07 來源:環球網 編輯: 靳松

  10月15日上午,由中央網信辦網絡評論工作局指導,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網信辦主辦,赤峰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承辦的“見證七十載·草原新發展”線下走訪活動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啟動。多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自治區新聞網站、抖音、快手、新浪微博、秒拍等新媒體平臺,以及網絡名人共30余人參加活動。在馬鞍山林場、馬鞍山村,採訪團一行感受到了綠色發展帶來的巨大變化。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面對生態災害頻發、生態壓力巨大等突出問題,如何補齊生態短板,也已經成為了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偉大勝利必須攻克的難關。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就曾深入內蒙古赤峰馬鞍山林場調研,重點了解生態文明建設情況。當時,習近平總書記對護林人員説,建設祖國北方和首都生態安全屏障是戰略性的任務,是我們要世世代代做下去的事情。

  抓住生態文明“牛鼻子”,奏響綠色發展的優美樂章。馬鞍山林場始建於1962年10月,五十多年來始終堅持“大力造林、普遍護林”的辦場方針,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效果不斷凸顯。通過幾十年建設,森林面積逐年增加、森林品質提升明顯,年均新增造林面積300余畝。目前天然林面積已經達到4.2萬畝,人工林面積達到6.6萬畝,森林活立木蓄積量達到21.3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到98.8%。

  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在做好森林管護的同時,馬鞍山林場還依託森林資源優勢,把自身融入區域發展中,帶動當地産業結構的調整。比如,林區的土特産,諸如蘑菇、榛子等等,就給當地居民帶來了一定的經濟收入。不僅如此,馬鞍山林場還積極投身脫貧攻堅事業,已經幫助轄區內馬鞍山村、蒿松溝村村民發展山葡萄3000畝,帶動貧困人口11戶24人,實現了人均增收3500元。

  生態是內蒙古最大的資源,綠色是內蒙古的底色。此次採訪團一行來到的馬鞍山林場,只是內蒙古綠色發展的一個縮影。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在中央支持下大規模實施“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退牧還草、京津風沙源治理等生態工程,生態已實現“整體遏制、局部好轉”。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著力探索高品質發展新路子,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正越來越亮麗。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良好生態環境是人和社會持續發展的基礎,生態環境保護是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事業。當前,不管是長江生態環境加快修復,還是塞罕壩的林海鬱鬱蒼蒼,亦或馬鞍山林場的生機勃勃,地球村的“綠色夢想”正在古老的長城腳下徐徐綻放。可以肯定,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共築生態文明之基,近14億中華兒女的綠色獲得感將越來越實實在在。(寰方平)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