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專家:兩會將為中國完成五年規劃指明方向

2020-05-21 16:35: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洪超):中國“兩會”持續受到國內外專家學者高度關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院專家、“一帶一路”地區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傑瓦茨表示,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形勢下,中國兩會的召開能夠為中國如何實現五年規劃、如何同時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指明方向。

  像往年一樣,伊沃娜非常期待和關注中國的兩會。而今年的兩會,又有著特殊的意義。中國剛剛經歷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最嚴峻、最艱難的時期,並取得了巨大成功,與此同時,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伊沃娜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召開兩會,能夠為中國如何實現五年規劃、如何同時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指明方向。她説:“每年召開的兩會都非常重要,因為通過每年的兩會都能夠總結上一年取得的成績,發現可能存在的不足,並在下一階段做出調整,從而實現五年規劃。每年召開的兩會都為中國的五年規劃提供了更強勁的發展動力。”

  伊沃娜認為,兩會為中國各界人士提供了表達意見的渠道,是中國為世界貢獻的國家發展方法論,值得其他國家借鑒。她説:“在中國,兩會的重要意義不僅涵蓋了政府工作層面,還是各黨派、人民代表就國計民生和社會熱點問題,各抒己見,充分協商,團結合作的充分體現,能夠讓人民大眾都參與到國家政策的制定之中,這一點也是值得各國借鑒的。”

  伊沃娜認為,在今年的兩會上,中國會重點關注疫情防控、公共衛生體系完善、提振經濟發展等議題。作為“一帶一路”地區研究中心主任,她最關心的是“一帶一路”倡議在兩會上的新規劃。她説:“今年的特殊情況是,各國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發展都呈現疲軟狀態。塞爾維亞與中國不僅僅在雙邊關係上聯繫緊密,塞爾維亞也是中國與中東歐合作以及“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國的親密合作夥伴。塞爾維亞的經濟發展同中國開展的合作項目息息相關,因此我對在疫情影響下,中國今年兩會對於“一帶一路”倡議規劃會做出哪些調整非常關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