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駐華大使:借鑒中國脫貧經驗 實現莫桑比克人民美好生活夢想

2020-05-21 10:24: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2d1267e5-fc70-42fe-bb7a-2ef2a5c96b89

莫桑比克駐華大使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夏任、侯依寧):在2020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之際,莫桑比克駐華大使瑪麗亞·古斯塔瓦女士接受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專訪。古斯塔瓦大使高度關注中國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的決定性進展,表示莫桑比克需要向中國學習借鑒經驗,幫助莫桑比克人民實現美好生活夢想。

  “中國政府明確提出在2020年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雖然受到疫情影響,我認為在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之下,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不會受到影響。莫桑比克需要向中國學習借鑒脫貧經驗,因為莫桑比克人民同樣心懷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夢想。”古斯塔瓦大使表示,自2018年擔任駐華大使以來,已經參觀和訪問了中國多地,親眼見證了貧困地區居民解決溫飽問題,家庭生活條件逐步改善,莫桑比克希望學習中國的脫貧經驗,提高人民福祉。

  古斯塔瓦大使指出,一年一度的“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的大事,除了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衛生醫療、重振經濟和國際合作也將成為主要議題,“中國的疫情已經得到基本控制,中國政府致力於完善衛生體系建設,因為沒有人民的健康體魄,就沒有美好生活和社會進步。我也高度關注疫情過後中國如何重振經濟發展,以及加強國際合作和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莫桑比克和中國的友誼源遠流長,在莫桑比克人民爭取國家和民族獨立時期,中國人民就給予莫桑比克人民援助和支持。古斯塔瓦大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後,莫桑比克人民感同身受,全力支持中方抗擊疫情工作。紐西總統向習近平主席致慰問函,莫桑比克社會各界積極聲援中方。疫情在莫桑比克蔓延以來,中方給予大量援助和支持,體現了兩國政府和人民的深厚友誼。

  莫中兩國在經貿合作領域也取得了長足進步。古斯塔瓦大使表示,中國已經成為莫桑比克主要的貿易夥伴,莫桑比克的農産品和礦産品在華深受歡迎。莫方歡迎中國企業在莫桑比克投資興業,特別是在農業、旅遊業、能源採礦業和加工製造行業。古斯塔瓦大使高度讚賞中國企業深耕莫桑比克,其投資項目取得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豐收,成為了莫桑比克的行業標杆。

  2020年是莫桑比克建國45週年和中莫建交45週年。古斯塔瓦大使高度評價了莫中雙邊關係,特別是2016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來,傳統友誼和政治互信進一步加深,未來兩國友好合作潛力巨大,發展可期。“我們不僅要鞏固目前已經取得的成績,還要拓展和加深各個領域的合作。我們希望雙方政府、企業和人民之間,實現全方位合作與交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