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縣長黃炳峰:一定要鞏固好我們的脫貧成果

2020-05-21 20:59: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縣長黃炳峰(受訪者供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朱宛玲):毛南族是中國28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本月,毛南族已實現整族脫貧。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希望鄉親們把脫貧作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點,再接再厲,繼續奮鬥,讓日子越過越紅火。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廣西壯族自治區環江縣縣長黃炳峰在接受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專訪時表示,將再下大力、再用苦功,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

  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廣西壯族自治區環江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今年5月,環江縣退出貧困縣序列。綜合全國毛南族脫貧情況,毛南族也已實現整族脫貧。

  去年“兩會”期間,來自環江縣的全國人大代表黃炳峰向中央政府表示,“環江的脫貧任務一定能完成!”如今,目標實現,黃炳峰説,黨和國家的民族政策,是環江縣實現目標的底氣所在。“我們這些年來一直在民族政策的光輝照耀下。國家在資金的安排上、在項目的支持上都給予了傾斜。有國家這麼好的政策,我們少數民族地區就抓住了有利時機,來推動脫貧攻堅工作。”

  通過易地搬遷、産業扶貧、教育扶貧等方式,2016—2019年,環江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累計脫貧6.59萬人,2019年底,環江縣貧困發生率降至1.48%。

  黃炳峰認為,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全縣幹部的共同努力。“在這脫貧摘帽之年,我們舉全縣之力,通過一些創新舉措,比如説我們把縣直機關的123位局長下派到村裏面當‘大村長’。通過強化責任、壓實責任,讓局長們在一線發揮作用,在一線體現工作能力。”

  過去一年,身為全國人大代表的黃炳峰走遍了全縣148個行政村(社區),深入1000多個村民小組走訪了336戶貧困戶。深入基層、了解群眾的所需所想後,今年全國人大年度例會,他帶來了三份建議,包括《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農村“污水、垃圾、廁所”三大革命的建議》《關於提高農村道路建設標準的建議》,以及關於結束環江縣沒有高速公路歷史的建議。

  黃炳峰建議,將村級道路標準從路面4.5米寬提升到5.5米,屯級道路標準從3.5米寬提升到4.5米寬。對此,他結合環江縣的情況具體介紹:“比如説我們有16萬畝的核桃、15萬畝的特色水果、20萬畝的桑蠶,還有65萬頭香豬,已經形成了規模。比如説水果,我們都在坡地那裏種,坡地山高路遠,在産業(運輸)的道路沒有進一步改善的情況下,把這些農産品拉出來還是比較困難的。現在4.5米寬的路面,車輛通行只能是小型車、(小型)貨車,大型貨車進去就不行,這勢必會影響到運費,就會提高成本。所以我想,如果這(道路標準)拓寬了,我們農村既能夠緩解交通壓力,又能夠解決産業運輸的問題。”

  今年全國人大的年度例會,雖然會期縮短,但議程不變、任務不減,每項議題都受到高度關注。黃炳峰最為關注的,是黨和國家對於脫貧摘帽後的貧困縣,會有怎樣的新政策和新要求。 “2020年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們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在這樣的背景下,國家對脫貧攻堅工作,尤其是對脫貧摘帽以後的貧困縣,將會出臺哪些政策?國家層面還有哪些具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將堅決貫徹落實好中央的決策部署,通過鞏固脫貧成果,來進一步推動我們經濟社會的發展。”

  黃炳峰説,接下來,環江縣將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再下大力、再用苦功,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提出的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聚焦脫貧成果的鞏固,來推進我們各項脫貧攻堅工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