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履職故事】這位人大代表的建議,力促社會應急力量發展壯大

2020-05-21 20:04: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楊玉國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百宏聚纖科技實業有限公司C區品管部一車間主任粟瓊——

一個建議背後,社會救援力量正發生的改變

  “去年以來,我們隊伍增加了200人左右,隊伍的發展有了規劃,隊員們的認同感和積極性也得到了極大提升。”近日,福建晉江義務救援協會會長張澤虎向記者表示,這一切改變,離不開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百宏聚纖科技實業有限公司C區品管部一車間主任粟瓊的一個建議。

【代表委員履職故事】這位人大代表的建議,力促社會應急力量發展壯大

  建議得到積極回應

  去年全國兩會期間,粟瓊提交了《關於支持民間義務救援隊發展的建議》,建議通過加強立法、撥付經費、加強宣傳、增加險種等途徑,多方支持社會救援隊伍發展。

  談及提建議的初衷,她表示,當時她通過多方渠道了解到,晉江有一支義務救援隊,他們的成員來自各行各業。“由於晉江屬於沿海城市,經常會發生人員溺水等海上事故。義務救援隊不僅能及時響應,還不收取任何費用,有的志願者甚至請假過來參與救援,這讓我很感動。”粟瓊説,為此她專程到這支民間義務救援隊伍調研,了解到隊伍在日常運行中存在社會認同感缺失、缺乏相應法律法規保障等諸多困難,於是她便決定以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進行呼籲。

  建議提出後,應急管理部經商交通運輸部、銀保監會,就政府購買服務、增設應急救援險種和“量身定制”意外險,強化社會應急力量公路通行服務保障,健全社會應急力量相關法律法規,搭建社會應急力量協作服務平臺等方面的問題,一一作了回復。

  在了解到這一建議後,晉江市應急管理局局長還專門邀請粟瓊參與座談,就扶持社會救援力量發展進行交流和討論。

  暖心措施接連出臺

  各方積極回應之後,暖心舉措也接連出臺。

  在全國層面,2019年3月27日,社會應急力量參與搶險救災網上申報系統正式上線運行,有助於進一步支持、引導社會應急力量規範、有序參與搶險救援;2019年5月7日至9日,應急管理部組織的全國首屆社會應急力量技能競賽集中競賽在重慶舉行;應急管理部開展了社會應急力量能力分類分級測評試點;在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應急管理部與交通運輸部門建立了社會力量公路通行保障長效機制……

  在晉江市,該市應急管理局對每名加入隊伍的志願者做好信息登記和管理,實行嚴格規範的考核制度;2019年以來劃撥10萬元用於支持社會應急力量的救援設備購置;2020年聯合人保財險聯合開發社會應急救援力量保險産品;運用政府購買服務機制,聯合社會救援力量對全市20個鎮街(開發區)進行應急救護技能培訓。

  暖心的舉措也推動了當地義務救援隊伍的壯大,隊伍的作用也進一步顯現。

  粟瓊了解到,除了承擔晉江市的各類救援任務外,義務救援隊還開展了跨地區的救援。去年7月,福建南平遭遇強降雨,志願者們開展了跨市救援,解救被困村民、分發救災物資;今年疫情期間,救援隊志願者還主動前往各測溫點幫助疏導秩序。

  “這支隊伍來自各行各業。有時候發生緊急情況,他們出動的速度甚至快過消防救援隊伍。有這樣一支隊伍在我們身邊,特放心。”粟瓊説,目前各方的回復和舉措,她都挺滿意,“希望不只是政府在扶持,還能有更多的企業和社會組織也參與進來,共同支持這支隊伍不斷發展壯大”。

  記者手記

  無論從生活和工作上,粟瓊似乎與民間義務救援隊沒有太多交集,但她卻一直記挂著這支隊伍,並不斷為他們的發展鼓與呼。因為她深知,讓這樣一支隊伍發展壯大,是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是符合廣大人民利益的。人大代表不僅是榮譽,更是職責。粟瓊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這句話。

  來源:中國應急管理報 記者:虞政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