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史可:將科技資源下沉到基層 開拓“復工復産+創新”新發展模式

2020-05-22 18:16: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全國政協委員、江西省科協主席史可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建議,將科技資源下沉到基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杜慧琴):中國中央政府22日提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審議的年度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並提出了加大剩餘貧困縣和貧困村攻堅力度、支持扶貧産業恢復發展等部署。全國政協委員、江西省科協主席史可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建議,開拓“復工復産+創新”的新發展模式,將科技資源下沉到基層,助力實現國家發展目標。 

  全國政協委員、江西省科協主席史可建議,應加大力度,促進科技創新鏈和産業鏈相融合,同時把科技資源下沉到基層。“復工復産,春耕生産,我們要推動一些知識和技術深入到企業當中、深入到農村當中。我們要把更多的人和技術與産業企業做好有效對接,進行創新。在農村,我們徵集了生産技術方面的難點問題,也把方方面面的科技人才聚集起來,把資源下沉到田間地頭,幫助做好農業生産方面的一些知識普及。”

  史可認為,脫貧攻堅的關鍵,是産業發展。他介紹,江西科技界今年與貧困縣點對點合作,幫助貧困縣居民解決技術問題,助力當地産業發展。這一做法得到地方政府和民眾的認可。“今年,我們主動對接一些國家的貧困縣,通過徵詢函,請他們把産業發展過程當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提出來。然後,我們把省內的相關專家組織起來,到貧困縣開展點對點的合作。這得到當地政府的歡迎,老百姓也非常高興,因為能夠解決他們一些技術上的問題,對他們的産業發展也有非常好的促進作用。”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發展任務異常艱巨。但史可認為,疫情也將“倒逼”中國加快數字化轉型。他建議一些已復工復産的企業充分利用數字化技術來提高生産效率。“我們鼓勵企業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型技術和産業相結合,提高效率。“

  史可還建議,加快提升全民科學素質。他強調,科學素質是創新的根本之源,公民科學素質提升,才能激發更多創新,給中國經濟産業發展注入更多動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