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武鋼:加強貧困地區電網建設 推動風電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0-05-26 18:41: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鬱、鄭宇):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全國政協委員、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武鋼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隨著産業脫貧方式在新疆不斷推進,對於電力的需求也在不斷提升。此外,生活條件的不斷改善,也使偏遠地區的電力需求不斷增加。他今年的提案就是聚焦加強偏遠地區電網建設。 “隨著農民生産生活水準提高,生産加工能力的提高,對電力的需求也在逐步增長。如果能夠把農村電網建設進一步加強,不僅對於他們的脫貧致富,也(將)對於今後新疆南疆四地州的發展起到非常大的支持作用。”

  中國是全球推廣使用清潔能源力度最大的國家之一。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年底,中國風電累計裝機2.1億千瓦,風電裝機佔全部發電裝機的10.4%。2019年風電發電量4057億千瓦時,首次突破4000億千瓦時,佔全部發電量的5.5%。風電等清潔能源對於促進就業、産業鏈的完善發揮重要作用。武鋼表示,“綠色發展和我們現在(提出)的新基建是密不可分的,比如説充電樁,分佈式電源。這些新基建的實施不僅解決當前的經濟問題,而且對於未來帶動整個中國綠色發展、高效發展都會起到非常大的促進作用。”

  經過激烈的市場競爭,以金風科技為代表的一批中國風電裝備製造企業脫穎而出,具備了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實力。全國政協委員武鋼説,中國目前已經是全球風力發電裝備的生産基地,歐美許多跨國公司都在中國設有工廠,生産風電設備的核心部件。“中國正在積極加入到全球可再生能源發展的行列中,對全球可再生能源發展作出非常大的貢獻。風力發電這個産業,對於中國製造、科技創新,對於技術進步,對於我們産業鏈和供應鏈的能力提升,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