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韋波:指尖“繡”出致富路

2020-05-27 18:13: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閭陳雨):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在精準扶貧過程中,如何借助自身優勢,加快發展特色産業,真正讓貧困群眾擺脫貧困,走上小康之路?這是全國人大代表韋波一直思考的問題。他篤定前行,不僅自己致了富,還在帶動貧困村民脫貧的同時,保護和傳承了布依族傳統文化。

  韋波來自貴州西南部的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他的家鄉深藏在烏蒙山崇山峻嶺中,是中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也是國家新一輪扶貧開發攻堅戰主戰場之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如何讓深山裏的鄉親們能真正找到致富的“金鑰匙”?韋波一直在尋找答案。“我們布依族繡花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有平繡、有編線繡、有縐繡、有蘇繡等,很多繡法都是我們自己的,根據服飾的圖案,每一個圖案背後都有一個精彩的故事。在我還沒做廠以前,就看到從省城、大城市裏面(來的人)去到農村去收集老百姓(的東西),只要是布的東西他都要。用交換的方式,只要有5斤的布料,他就給換一張床單,老百姓還要付給他們50塊錢的加工費。”

  在韋波眼中,那些看起來不值錢的刺繡,蘊藏著深厚的民族文化和特殊價值。幾年前,韋波和妻子一起開了個刺繡加工坊。經過幾年的發展,韋波的工坊變成了工廠,能生産的刺繡花色也從10多個增加到了100多個,而且還發展了300多名布依族“繡娘”加入,其中38人來自貧困家庭。“能夠用我們少數民族的刺繡文化,帶動易地扶貧搬遷的老百姓,她可以把我們的繡片拿到家裏面去做,在帶小孩的同時,可以增收,可以説在家門口都可以找到合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韋波介紹説,現在,“繡娘”們可以在自己家裏工作,不影響家務活,每月還可以增加2000元左右的收入。

  2018年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以來,韋波關注的問題一直沒有離開農村。“在前兩年的履職中我提出了很多建議,其中有兩個建議,一個建議是生態環境保護,另一個是建設美麗家園,打造一批有歷史有文化的民族村落。這兩個建議現在都已經落到了實處,現在我們的家鄉變化很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今年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韋波帶來了12個建議,其中重點關注在易地搬遷過程中,如何保護和傳承傳統民族文化。“今年是我履職的第三年,我又帶來了12個建議。其中有兩個建議,一個建議是關於加大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力度,支持打造民族特色村寨建設,主推鄉村振興戰略;還有一個是關於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民族文化保護傳承,只有依靠國家的政策,有經濟支撐以後,民族文化才能得到保護和傳承。”

  韋波把調研成果帶到今年的大會上,希望有更多的政策和資金支持、推動民族文化産業轉型升級。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