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青網評:品讀端午,讓傳統文化滋潤人心
2020-06-25 19:57:51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靳松

  “草木蔥蘢,艾蒿搖曳。雄黃酒烈,千帆競發。”又到一年端午時。 

  民族的,世界的。千百年來,源自端午的傳統文化綿延不絕,從春秋吳越時期的部落圖騰祭祀,發展到當今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生機勃勃的秘密在於文化的薪火相傳。一個節日的形成是歲月和人們長期打磨的結果,如果只是浮光掠影地就此翻過,又怎能從內心深處體會到那獨一份的民族底色。不妨讓我們細細品讀端午,把其中的各自滋味娓娓道來。 

  文化端午,昇華至誠愛國的愛國情懷。“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每年的五月初五,賽龍舟、吃粽子、喝雄黃酒等具有標誌性的風俗,其最主要的文化內核,皆是為了紀念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一種精神之所以能沿襲數千年而經久不衰,是因為它身上集中了人們對於價值理念的美好嚮往。屈原至誠報國,境界已經走出了荊楚大地、溢出了汨羅江水,成為華夏兒女彼此認同的家國情懷。“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的悲憫,“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坦然,“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執著……屈原留給這個民族的迴響彪炳出永恒不變的時代價值,也定格了端午獨有的氣質符號。 

  綠色端午,提倡回歸自然的生活態度。中國傳統節日伴隨著農耕文化而發展興盛,對於自然“唸唸不忘”的回歸心態,使得這些傳統佳節有著非同一般的生命力。香酥軟糯的粽子,其包裝材質粽葉可以反復使用,洗凈晾幹後來年可循環再用,即便扔掉也可降解成腐殖質肥料,符合現在的“再利用”的理念。灑雄黃、採菖蒲、挂艾葉等習俗,旨在防治害蟲、殺菌消毒,這不正是“少一點使用化學製品,少一些污染排放”的現代思路。而賽龍舟更是綠色健康的休閒方式,不需要消耗能源也不産生污染,卻完成了身強體健的集體鍛鍊。在端午佳節之中,處處可見古人的智慧結晶。在現代生活裏,端午蘊藏著太多可以回味和借鑒的啟示,提倡了一份回歸自然的本真。 

  競技端午,推崇奮揖向前的拼搏精神。夾岸人潮涌,飛舸破潮急。龍舟競技始終是端午佳節必不可少的“名場面”:划槳壯漢整齊劃一的配合,岸上觀眾鑼鼓喧天的鼓勁,多支龍舟齊頭並進的追逐——喊聲與鼓聲入耳,汗水和江水交融,好一派熱火朝天的場景。龍舟競技的範圍能夠涵蓋到方圓幾裏,頑強拼搏、百折不撓、乘風破浪、一往無前的的競技精神能感動著現場的每一個人。這也是我們對端午龍舟賽“心之念之”的原因所在。人生能有幾回搏,在波瀾壯闊之處感悟著最樸實的人生哲理。“生活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惟有戰勝自我、一往無前,拼出一份未來”。今天,我們依然需要這樣一種奮揖向前的拼搏精神。 

  品讀端午,讓傳統文化滋潤人心。傳統節日集中呈現著我們對情懷的嚮往、對故土的眷戀、對詩意的期盼和對美好生活的希望。“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傳統佳節裏,讓我們不斷賦予它們嶄新的時代內涵,從中汲取前行的賡續力量。(謝偉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