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拉日本入夥,“奧庫斯”錯上加錯
2024-04-10 21:12: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這是對地區安全的嚴重威脅”——這兩天,美英澳宣佈拉日本加入“奧庫斯”的消息,引發國際輿論高度關切。這是該組織2021年9月成立以來,三國首次公佈夥伴國。日本官方回應稱,對“奧庫斯”的重要性表示“認同”。不少日本民眾批評説,“奧庫斯”不顧各界擔憂推進擴員,將加劇陣營對抗和核擴散風險,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

  所謂“奧庫斯”是“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的簡稱,主要包括兩大支柱。其中,第一支柱是在澳大利亞部署核潛艇,並過渡到三國聯合研發建造下一代核潛艇。這方面的合作是封閉性的,“僅限于美英澳”;第二支柱是聯合開發和部署新興技術,以提升先進作戰能力。在這方面,美英澳積極呼籲其他所謂“志同道合的國家”加入。

  那麼,它們為什麼第一個選擇日本?分析人士認為,這有兩方面原因。從技術層面看,美英澳三國在高新技術領域各有不足,而日本在高超音速武器、量子技術、電子戰及人工智能等領域有優勢,在防務技術上將發揮更大作用。日本則希望通過與美英澳等國分享敏感軍事技術,來增強自身防禦能力,提高在亞太的軍事影響力。

  從戰略層面看,這些國家也各有“算盤”。美國將“奧庫斯”視為實施所謂“印太戰略”的關鍵部分,想拉攏更多盟友加入,特別是誘拉擁有高技術且不斷突破和平憲法的日本入夥,以達到遏制中國的目的。而英國正在推進“全球英國”戰略,與日本的安全合作越來越深入,希望借助日本更深地插足亞太事務,擴大在亞太的影響力。

  再看澳大利亞,它之前因擔憂新成員加入會延誤自身潛艇研發計劃,表現得並不積極。但由於第一支柱合作進展嚴重遲緩,澳方不得不對第二支柱合作報以期待,轉而支持將日本拉進來。至於日本,則想把“奧庫斯”作為在亞太開展軍事議程和牽制中國的新工具。雙方可以説是一拍即合。

  日本的加盟就能推進“奧庫斯”合作嗎?澳大利亞“對話”網站9日刊文指出,日本難以成為三國聯盟的核心成員,因為各方之間存在芥蒂。特別是涉及到敏感技術的出口,美國的私心和對盟友的猜忌與提防依然很深。

  確實,“奧庫斯”以美國為核心,其他成員都是它的戰略附庸,並且之間還有分歧。比如,澳大利亞原計劃2026年將現有6艘“柯林斯”級潛艇退役。但“奧庫斯”成立之後,澳大利亞發現在2040年之前都無法從美英兩國得到新潛艇,極可能面臨潛艇“空檔期”。更麻煩的是,在對澳核潛艇出口問題上,美國一直沒有立法豁免敏感技術的出口管制以及涉及關鍵核技術的知識産權轉讓,這給後續合作留下諸多隱患。

  不僅如此,“奧庫斯”內部還就潛艇選購問題發生過矛盾。澳大利亞曾聲稱,英國“機敏”級潛艇存在一系列問題,或只買美國核潛艇。此外,與美英兩國的大賺特賺相比,澳大利亞付出了高昂成本。民調顯示,近六成澳民眾反對通過加稅方式為“奧庫斯”埋單。有分析認為,加入“奧庫斯”打斷了澳積極尋求“融入亞洲”的進程。

  對於日本來説,加入“奧庫斯”這樣一個軍事色彩濃厚的團體,勢必會進一步淪為美國對外戰略的“馬前卒”。今後,它若再想在美國與各方之間發揮外交溝通橋梁作用,將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儘管日本自詡與歐美擁有共同價值觀,但美英澳均為“盎格魯—撒克遜”國家,作為東方國家的日本始終是“外人”。這也意味著日本未來將會被進一步推向反華前沿和危險境地。

  “這個‘戰略錯誤’只會將亞洲分裂為對立的陣營。”這是斯裡蘭卡總統維克拉馬辛哈對“奧庫斯”的批評。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領導人也公開指責該組織破壞地區穩定。如果日本加入,“奧庫斯”覆蓋範圍將拓展至東北亞,將給地區帶來更多負面衝擊。這一充滿冷戰思維的軍事聯盟不符合地區安全利益,違背了亞太一體化進程,從一開始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