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抗美援朝精神:不老的英雄讚歌 恒長的家國情懷
2020-08-26 19:27:57來源:光明網編輯:張群

  【探尋精神源頭 彰顯時代價值·第九期主題:抗美援朝精神】

  光明日報記者 余曉葵 王 丹 章 文

  一次英勇無畏的跨越,一柱守望相助的烽火,一卷和平正義的史詩。

  近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毅然奔赴朝鮮戰場,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九個月捨生忘死的浴血奮戰,建立了彪炳韆鞦的歷史功勳。

  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為中國贏得了和平、尊嚴與建設發展的時空。波瀾壯闊的戰爭進程昭示世界,國力和裝備可以影響戰爭形態,決定戰爭結局的卻是意志和精神。

  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出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這就是: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捨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以及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鬥的國際主義精神。這種精神永遠是中國人民的寶貴財富。

  松骨峰、長津湖、清川江、上甘嶺……中國人民耳熟能詳的山嶺河湖,寄託著遙遠而清晰的英雄記憶。激勵新中國打贏那場戰爭的強大精神力量,傳承賡續、歷久彌堅,正融入新時代充滿活力的脈動。

抗美援朝精神:不老的英雄讚歌 恒長的家國情懷

  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的清晨。新華社發

  1.保家衛國:奔流不息的一條大河

  面對延燒至新中國國境線上的戰火,面對帝國主義侵略者不可一世的霸權行徑,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6個軍共18個師,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奔赴抗美援朝前線。

  跨江赴戰的每個志願軍戰士,心中都奔涌著保家衛國的激情。他們即將證明,一個覺醒了的、敢於為祖國光榮、獨立和安全而奮起戰鬥的民族是不可戰勝的!

  在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條件下,1950年10月25日至1951年6月10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人民軍密切配合,連續進行了5次戰役,把侵略軍從鴨綠江和圖們江邊趕回到三八線附近,一舉收復了朝鮮北部廣大土地。經過艱苦卓絕的戰鬥,最終迫使帝國主義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戰協定上簽字。

  如今,遼寧丹東,鴨綠江畔,英華山上的抗美援朝紀念塔熠熠生輝。“抗美援朝的歷史經驗充分證明,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抗美援朝紀念館副館長宮紹山感慨地説。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也是一個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的輝煌篇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只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這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最重要的體現。”“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紮根人民,奉獻國家。”

  愛國主義精神深深植根于中華民族血脈中,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鬥:從“上甘嶺特功八連”“南京路上好八連”到剛剛獲得“時代楷模”稱號的“硬骨頭六連”,中國軍人始終肩扛著祖國和人民的安全;從“兩彈一星”“神舟”“天宮”,到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科學家們接續研發著國之重器;從大慶油田、三峽大壩,到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雄安新區,建設者們不斷改變著祖國的面貌。

  “這是偉大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當飄揚著五星紅旗的戰艦幫助身陷困境的僑民撤離時,當新冠肺炎患者不分男女老幼、得到免費診療和悉心救護時,“我愛你,中國”,成為中國人發自肺腑的真情共鳴。

抗美援朝精神:不老的英雄讚歌 恒長的家國情懷

  鴨綠江斷橋上成千上萬處彈痕留存至今,成為歷史的見證。羅星漢攝/光明圖片

  2.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磅薄力量

  “峻極高山齊仰止,誓將紙虎化為塵。”在朝鮮的崇山峻嶺、冰河雪原,中國人民志願軍英勇搏殺,涌現出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

  上甘嶺,朝鮮中部一個只有十余戶人家的小山村。在僅3.7平方公里的山頭陣地,志願軍與敵人生死較量、反復爭奪43天。美國投入3個師的兵力,300余門大炮、170多輛坦克、3000多架次飛機輪番進攻,炮火削低志願軍陣地山頭2米。然而,英雄的志願軍戰士如銅墻鐵壁一般,將敵人死死釘在上甘嶺的山腳下。在這次戰役中,黃繼光、孫佔元、歐陽代炎、龍世昌等38名勇士與敵人同歸於盡!

  朝鮮戰場艱苦異常,志願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彭德懷同志曾對部下説,沒有苦和窮,還要我們共産黨人幹什麼?戰爭期間,面對武裝了飛機、坦克,供應著牛肉和咖啡的侵略軍,志願軍以偉大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直面困難、浴血奮戰。

  “最可愛的人”——志願軍戰士,笑對戰場上極端的苦和窮:“一把炒麵一把雪,枕著石頭蓋著天”“志願軍不怕困難多,經得起寒冷經得起餓。兩條腿攆上四個轱轆,翻了高山過大河”。

  在冰雪中臥伏,在饑餓中衝鋒,捨身堵槍眼,誓死保坑道……在國防科技大學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主任馬建光看來,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發揚了英勇頑強、捨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充分彰顯了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英雄模範們都對黨和人民事業矢志不渝、百折不撓,堅守一心為民的理想信念,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關心、關懷、關愛英雄模範,推動全社會敬仰英雄、學習英雄。東風革命烈士陵園、沂蒙革命老區、古田會議會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都留下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塞罕壩林場榮獲“地球衛士獎”,靠的是三代建設者在“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荒漠沙地上艱苦奮鬥、甘於奉獻,營造出世界上面積最大的一片人工林。海軍西沙中建島官兵長年駐守荒灘,以苦為樂,以島為家,使“南海戈壁”變為海上家園,體現的正是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實現偉大的理想,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在新時代,革命英雄主義精神與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是激勵全黨全國人民勇往直前、奮發有為的磅薄力量。

抗美援朝精神:不老的英雄讚歌 恒長的家國情懷

  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出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資料圖片

  3.堅守使命:奉獻一切的忠誠信念

  豈不畏艱險,所憑在忠誠。

  長津湖,朝鮮北部最大的湖泊,1950年冬天,一場艱苦的戰役在這裡打響。為阻斷美軍南逃,一些志願軍戰士按指令埋伏在美軍撤退的必經之路。然而,戰鬥命令下達後,卻聽不見阻擊敵人的槍聲。在零下40攝氏度的掩體中俯臥十余天,這些志願軍戰士被戰友發現時依舊手握鋼槍,保持著整齊的戰鬥隊形。

  在執行此次伏擊任務的戰士宋阿毛身上,人們找到一首絕筆詩:我愛親人和祖國,更愛我的榮譽。我是一名光榮的志願軍戰士,冰雪啊!我決不屈服於你,哪怕是凍死,我也要高傲地聳立在我的陣地上。

  如果沒有對信仰和理想的忠誠,何來向死而生的無畏、敢於犧牲的壯烈。

  忠誠,是跨越時空的初心。2019年9月29日,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將沉甸甸的共和國勳章莊重頒授給年過九旬的李延年。這位抗美援朝戰場上的“一級英雄”時任連指導員,在敵我兵力懸殊的情況下,指揮部隊斃傷敵軍600多人。從朝鮮戰場凱旋後,李延年又在部隊兢兢業業奉獻了29年。離休後,他積極發揮餘熱,關心下一代的成長。李延年説:“我把自己的一切交給祖國。”

  忠誠,是前赴後繼的奉獻。如果説,上過朝鮮戰場的“神舟總師”戚發軔、“中國外科之父”裘法祖、中國文化國際傳播者黃會林是“前浪”,堅守孤島32載的王繼才、“用生命擎起了艦載機起飛”的羅陽、帶領代村人脫貧致富的王傳喜等,就是“後浪”。正是這一波波浪起和澎湃,用實際行動詮釋忠誠,推動我們的事業不斷向前。

  忠誠不是自然而然産生的,對黨要有樸素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持之以恒正風肅紀,要求黨員幹部加強黨性修養,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2019年開啟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了有力動員,引領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忠誠,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也是中華民族的道德底色。”山東省委黨校教授吳榮生説,“當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無論是通過疫情危機下發展的‘壓力測試’,還是撐起民族復興之偉業,都需要揚德守誠、敬業勤為。”

抗美援朝精神:不老的英雄讚歌 恒長的家國情懷

  抗美援朝老戰士向學生們講述抗美援朝那段難忘的經歷。夏晨希攝/光明圖片

  4.和平正義:始終不渝的大國擔當

  盛開在朝鮮大地上的金達萊花,見證了志願軍將士用生命捍衛和平與正義。淬煉于抗美援朝戰場的國際主義精神,源自和平與正義的理想。

  “面對日益逼近的外部威脅,中國領導人做出了出兵援朝、與美國作戰的艱難抉擇,展現了新中國不畏強暴、不畏強權的民族精神,昭示了中國領導人的國際主義精神。”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終身教授沈志華説。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為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深刻影響和改變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亞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由此大步前行。

  新中國對戰爭與和平的理性思辨,凝聚起保家衛國的堅定意志,映射著對人類福祉的持久觀照。

  誕生於民族危難之際,帶領中國人民穿過炮火硝煙、曆盡創業艱難、如今邁向偉大復興的中國共産黨,深知和平的珍貴、發展的價值。抱持“天下為公”的文化精神,信仰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呼籲國際社會樹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意識。4年後的金秋,習近平總書記在同採訪中共十九大的中外記者見面時莊嚴承諾,中國人民自信自尊,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時將同各國人民一道,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近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從未放棄對人類命運和世界前途的自覺擔當。在新時代,這一自覺擔當愈發深沉厚重。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不應以大壓小、以強淩弱;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摒棄一切形式的冷戰思維;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拋卻以鄰為壑、孤立封閉……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共産黨人正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和寬廣的國際視野,不斷豐富著關於人類未來的中國主張。

  提出並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開歷史先河創辦“買全球、賣全球”的進博會,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並保持常任理事國派出維和部隊人數最多的紀錄,推動朝核問題、伊核問題等地區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新時代開放自信的中國深度參與全球治理、引領經濟發展,並將永遠是維護世界和平正義的重要力量。

  2020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威脅全人類福祉。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障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同時,中國堅定地參與全球團結戰疫,與世界各國共克時艱。數十支醫療隊馳援海外,上千億隻口罩、3億多套防護服、近10萬台呼吸機源源不斷送往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中國搭建的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學術交流平臺上,上千篇論文和報告供學術共同體分享參考……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越是接近民族復興的目標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今天,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依然如星光般閃耀,激勵中華兒女在復興路上只爭朝夕,砥礪奮進,胸懷和平正義理想,勇敢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

  《光明日報》( 2020年08月26日 05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