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夢·黃河情】走進武陟:黃河第一觀史述黃河 人民勝利渠造福人民
2020-09-17 16:04: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侯嘉慧):在豫北懷川平原上有一個與黃河結下不解之緣的地方——河南省焦作市武陟縣。位於黃河中下游分界點,黃河與沁河交匯處的武陟,見證了黃河滄海桑田的發展變化,傳承著歷史悠久、博大精深的黃河文化。

  16日上午,“中國夢·黃河情——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武陟縣,探“一觀”、“一渠”,品黃河古情,訪發展之路。黃河奔騰千里至武陟,由高原入平原,由漕河變懸河,歷史上“三年兩決口、百年一改道”。從大禹治水到雍正敕建嘉應觀,從修建永濟渠渠首到興建人民勝利渠,波瀾壯闊的治黃畫卷在此演繹。

  萬里黃河第一觀——嘉應觀

  始建於清雍正元年的嘉應觀,是我國歷史上唯一記述治理黃河歷史的廟觀,也是黃河流域現存規模最大、規格最高、保存最完整的黃河河神廟,有著“黃河故宮”、“萬里黃河第一觀”的美譽。

【中國夢·黃河情】走進武陟:黃河第一觀史述黃河 人民勝利渠造福人民_fororder_嘉應觀

嘉應觀

  一座皇家廟觀,一部治黃史書,一本厚重的黃河文化史。嘉應觀是雍正皇帝為了紀念在武陟修壩堵口、祭祀河神、封賞治河功臣的一處集宮、廟、衙署三體合一的淮黃諸河龍王廟。觀內的禦碑亭、龍鳳圖、無塵殿、道臺衙署……無一不是治黃功業的見證、德政善舉的映照。鎮觀之寶雍正禦碑為雍正皇帝親筆撰文並書丹的一座大型銅碑,是研究清代治理黃河的重要史料。

【中國夢·黃河情】走進武陟:黃河第一觀史述黃河 人民勝利渠造福人民_fororder_黃河號子

黃河號子

  歷經三百年滄桑的嘉應觀不僅記載著悠久的治黃歷史,也承載著豐富的黃河文化。大禹治水、林則徐治水等故事中流傳千古的治水功勳在這裡得到重現;黃河號子、黃河泥塤等瑰麗古樸的非遺文化在這裡得到傳承。記者在嘉應觀景區內看到,有不少當地學生到此觀賞非遺文化展出,了解學習黃河號子、黃河泥塤等非遺文化知識。

【中國夢·黃河情】走進武陟:黃河第一觀史述黃河 人民勝利渠造福人民_fororder_黃河泥塤表演

黃河泥塤表演

  此外,嘉應觀景區還通過舉辦廟會、論壇,創作歌曲、影視作品等方式,充分運用嘉應觀的歷史文化資源,進一步挖掘黃河文化內涵。據了解,嘉應觀景區管理局未來將以高起點、高標準、高投入規劃建設嘉應觀黃河文化旅遊區,加大對黃河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力度,著力打造“黃河故宮、華夏名觀、大美黃河、休閒勝地”的旅遊品牌。

  新中國引黃灌溉第一渠——人民勝利渠

  人民勝利渠是新中國成立後在黃河中下游興建的第一個大型引黃自流灌溉工程,它結束了“黃河百害,唯富一套”的歷史,揭開了開發利用黃河中下游水資源的序幕。人民勝利渠渠首位於武陟縣秦廠大壩上,從上往下望去,可以看到滔滔黃河水從巍然佇立的渠首奔流而下……

【中國夢·黃河情】走進武陟:黃河第一觀史述黃河 人民勝利渠造福人民_fororder_人民勝利渠渠首

人民勝利渠渠首

  嘉應觀景區管理局黨支部書記翟嵩峰介紹説:“人民勝利渠是‘引黃濟衛’,主要是解決焦作、新鄉等豫北地區的灌溉問題。”1950年初黃河水利委員會將《引黃灌溉工程計劃書》呈水利部轉報政務院,周恩來總理親 批 該工程。1951年1月,工程的勘測規劃和設計工作啟動。僅用了一年多時間,第一期工程便勝利竣工。1952年4月12日舉行了防水典禮,工程被命名為“人民勝利渠”。人民勝利渠的興建宣告了新中國黃河治理首戰告捷,打破了外國專家 “黃河無法治理”的論斷,在國內外産生了深遠影響。

  翟嵩峰告訴記者,人民勝利渠最了不起的地方不僅是在黃河上開了口,還使黃河變害為利。人民勝利渠開灌後,充分發揮了灌渠旱澆澇排,沉沙改土的作用,先後淤改土地6000公頃,使昔日低窪荒涼的鹽鹼地變成高産穩産田,灌區每公頃糧食産量由開灌前的1335千克提高到14250千克。此外,人民勝利渠在供應新鄉市和天津市用水上也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中國夢·黃河情】走進武陟:黃河第一觀史述黃河 人民勝利渠造福人民_fororder_人民勝利渠渠首閘

人民勝利渠渠首閘

  大河奔流,日夜不息,人民勝利渠以其蓬勃的生命力,為灌區農業發展提供著強勁的動力。現在的人民勝利渠渠首兩岸綠樹成蔭,一派欣欣向榮,還將繼續為灌區人民、水利事業做貢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