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經濟特區啟動新一輪改革開放
2020-10-12 16:59:14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新華社深圳10月11日電(記者葉前、劉劼)中國11日發佈一份綜合授權改革方案,意在推動改革開放先行地深圳經濟特區邁向更高品質發展,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中國經濟特區啟動新一輪改革開放

  8月20日拍攝的深圳市中心。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是一份涉及要素市場化配置、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民生服務供給、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等內容的一攬子綜合授權改革方案。

  方案説,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是新時代推動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又一重大舉措,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關鍵一招,也是創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深圳是中國最早設立的經濟特區之一。過去40年裏,深圳從一個小鎮發展為經濟總量超過新加坡的經濟中心城市。去年深圳市GDP達2.69萬億元人民幣。

中國經濟特區啟動新一輪改革開放

  9月11日拍攝的深圳市風光。(無人機航拍照片)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1980年,全國人大批准廣東省深圳市、珠海市、汕頭市和福建省廈門市設置經濟特區,中國進入改革開放快車道。40年後,中國全方位開放格局形成,經濟特區、國家級新區、自貿區等已達45個。

  深圳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鐘堅説,新的改革方案吹響了深圳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號角。經過40年發展,中國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剩下的是“硬骨頭”,要打破諸多利益固化藩籬。

  參與方案起草的人士説,這次改革的關鍵詞是“綜合授權”,特別是圍繞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和城市空間利用等領域,以一攬子方式將相關權限直接授權給深圳市,讓這座城市在加大制度型開放方面先行先試。

  面對經濟全球化逆流,中國強調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在對外開放窗口深圳實施的改革再次明確釋放了這一信號。

中國經濟特區啟動新一輪改革開放

  9月12日拍攝的深圳市南山區後海片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説,在深圳試行的以規則銜接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完善數字知識産權財産權益保護制度等措施,將為全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探索路徑、積累經驗,以便更好複製推廣。

  “發展環境越是嚴峻複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説。

  與此同時,珠海、廈門、汕頭等特區也都出臺了深化改革的方案和措施,比如珠海推出了全面深化改革2020“施工圖”,特別是爭取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獲批落地,構建珠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機制。廈門正在對標新加坡,以營商環境倒逼改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