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聽了總書記的講話,他們這樣説
2020-10-15 19:23:23來源:科技日報編輯:楊磊

  ◎ 科技日報記者 龍躍梅 葉青

  “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作為科技工作者,我對深圳未來發展更加充滿期待。”中國工程院院士、鵬城實驗室主任高文説。

  廣東省科學技術廳黨組書記、廳長龔國平表示,深圳是全國科技創新的一面旗幟,是改革發展的先行地。廣東省科技廳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如既往地支持深圳深化創新治理改革。

  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在科技戰線引發熱烈反響。

  深圳奇跡離不開“闖”

  “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總書記重提‘摸著石頭過河’,希望深圳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籌備辦主任樊建平表示,今後深圳的發展還需要敢闖敢幹的精神。

  樊建平表示,深圳有許多全國首創,這都得益於創新,下一個四十年如果再有奇跡,需要進一步創新,進一步突破。這就需要管理上要大膽,要敢於衝破傳統觀念,特別是在體制機制方面進一步創新。

  2013年,黃源浩從國外學成歸來,創立深圳奧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憑藉不服輸的闖勁,研發出我國首顆3D感知晶片,量産我國首個自主知識産權消費級3D感測器,技術研發填補多項國內空白。

  在慶祝大會現場聆聽了總書記重要講話,黃源浩説:“要始終保持‘闖’的精神,用更大的技術突破和更普惠的創新成果,共創深圳‘春天的故事’新篇章。”

  發展動力來自於“創”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再次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並指出要實施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聽了總書記的講話,他們這樣説

  鵬城實驗室組織黨員幹部收看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

  “這體現了總書記對人才發現、培養、肯定和激勵的重視。”高文表示,不久前中央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結合深圳的各項政策,科技工作者們備受鼓舞,有了這樣的大環境和政策,科研人員無論對做研究,還是創業都非常有信心。

  中科藍海智慧視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深圳走出去的公司,始終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該公司目前擁有全球領先的智慧視覺原型樣機快速開發體系。

  “總書記講話中提到,要培育發展未來産業,發展數字經濟,這非常重要。”公司創始人譚良博士認為,未來已來,人工智能産業、數字經濟等是一個非常大的“藍海”,各行各業將産生根本性的變革。

  對此,公司準備在未來5年,為國內培養100萬名應用工程師,讓既懂工藝,又懂視覺的人才,引導由下往上的技術創新。

  “我們將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在知識經濟、平臺經濟、數字經濟等新領域發力,吸引更多高端項目、技術、人才和資本落戶。”廣州開發區投資促進局局長邵靜波表示。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聽了總書記的講話,他們這樣説

  廣州開發區組織黨員幹部收看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李劍鋒 攝

  美好未來要好好“幹”

  “深圳一定要把人才梯隊組織發揮好,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做出新的貢獻。”樊建平表示,先進院將繼續堅持建設新型科研機構,不斷調整新的方向佈局,已有的方向要繼續與産業對接,並重點籌建好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做好科教融合再出發,為科技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黃源浩表示,將加大科研投入,推進關鍵共性技術攻關, 培育未來新興市場,打造全球3D視覺産業高地,為深圳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貢獻新生代科創力量。

  “廣東省科技廳接下來將在優化創新資源配置管理、科技成果轉化制度改革和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人才發展環境等方面支持深圳創新。”龔國平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