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論壇網評 | 讀懂“深圳奇跡”背後的成功密碼
2020-10-15 19:21:16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經濟特區發展經驗,對於深圳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譜寫出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表示高度肯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圳廣大幹部群眾披荊斬棘、埋頭苦幹,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這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

  40年來,深圳就像一面鏡子,透射出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40年來,深圳又似一把尺規,向世界展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承諾擲地有聲。深圳特區40年的巨變,是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群眾掀起波瀾壯闊改革開放大潮,引領計劃體制到市場體制深刻變革壯舉的生動注腳。作為改革開放的時代地標,“深圳奇跡”背後成功的密碼,源自於中國共産黨的正確領導、始終堅持創新發展的理念和無數奮鬥者的不懈努力。

  奇跡的背後,是中國共産黨高瞻遠矚的領導智慧。1980年8月2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在深圳設置經濟特區,40年後,深圳從一個小漁村變成了大都市。改革開放、設立深圳經濟特區並不是一場註定勝利、志在必得的輕鬆遠征,而是“殺出一條血路”的破釜沉舟,是“摸著石頭過河”的實事求是,是“敢為天下先”的勇敢突圍,是在中國共産黨高瞻遠矚的領導智慧下,在無路中走出的一條新路、好路。歷史的航程波瀾壯闊,時代的大潮奔騰不息。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因改革開放而強的深圳,本身就是中國實現歷史性變革和取得偉大成就的一個縮影,深圳經濟特區40年的精彩實踐充分證明了黨中央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的正確性、前瞻性。“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這個至今依然立在深圳街頭的宣傳牌就是創造深圳奇跡的精神內核。

  奇跡的背後,是深圳始終堅持創新驅動、激發內生動力。科技創新,就像撬動地球的杠桿,總能創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跡。深圳正創造著這樣的奇跡——1979年,深圳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只有224家。2019年底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超過17000家,居全國大中城市第二位。因為創新,深圳一次次突破“增長的極限”,一次次刷新發展的高度。40年來,深圳累計創造了1000多項全國第一,持續為全國提供可複製的改革經驗。從率先推出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到率先試水“民辦公助”等模式的新型創新載體,再到率先探索“基層醫療集團”改革,深圳在促進經濟發展、鼓勵科技創新、改善公共服務等方面持續改革、不斷創新,大大改善了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在此次抗擊疫情的過程中,深圳首推專屬“健康碼”,成為全國首個憑“碼”出行城市。深圳奇跡的背後,是深圳將改革開放深深融入城市的血脈中,成為推動深圳蓬勃發展的持久動力。始終堅持以創新加速,促增長提質,大力推動改革,促進産業升級,這就是深圳雖進入“不惑之年”卻依舊敢拼敢闖的發展密碼。

  奇跡的背後,是無數勤勞的中國人民奮力拼搏的結晶。人民是決定社會主義國家前途和命運的根本力量。經濟特區建立以來,深圳GDP增長了近一萬倍,人均GDP連續30多年領跑全國。從一個邊陲小鎮,到常住人口超過1300萬人的國際化大都市,從當年的經濟特區,到如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從“世界工廠”到“中國矽谷”,從“深圳速度”到“深圳品質”。深圳奇跡,積蘊著這座城市所有追夢人、奮鬥者的光芒。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而是凝聚起14億人民的巨大力量。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無論是領先世界的華為5G、欲與天公試比高的“天問一號”、俯瞰全球的“北斗導航系統”,還是即將實現14億中國人全部脫貧、進入全面小康的偉大成就,無不是人民聰明智慧的結晶,是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幹的結果。只要能匯聚起華夏人民的力量,中國就能繼續創造更多的奇跡。(作者:王翔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