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借力“城市大腦”--杭州西湖區三墩鎮讓惠民補貼“秒達”
2020-10-22 17:46: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呂冬):在中國經濟信息社、中國信息協會和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聯合發佈的《中國城市數字治理報告(2020)》中,杭州數字治理指數位居全國第一。2016年,杭州率先建設城市大腦,四年的時間裏,杭州城市大腦通過全社會的數據互通、數字化的全面協同、跨部門的流程再造,讓越來越多的百姓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數字帶來的紅利”。

  今年3月2日,杭州市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數字平臺“親清在線”在抗疫中應運而生。“親清在線”平臺是“一鍵通”的新型政商數字協同系統。抗疫期間,惠企政策都是通過“親清在線”平臺實現在線兌付的。而作為“親清在線”思想的延伸,“民生直達”平臺的上線則是惠及了更多的普通百姓,做到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主動推送、無需材料、瞬間兌現

  杭州西湖區三墩北大型居住區是杭州市目前最大的經濟適用房和廉租房居住區,轄區內困難人員基數大。平均每位社工要服務的困難人員有400多位,社工工作量巨大,還面臨著某些困難人員因材料不齊全,無法申報等政策不能全覆蓋的困境。

  今年6月,三墩鎮深入學習了杭州城市大腦“親清在線”理念,運用“民生直達”平臺上線了12項涉及困難戶、殘疾人、老齡人、企退人員和困境兒童的民生類政策,變“人工排查”為“數據分析”,變“審核材料”為“無需紙質”,變“層層撥付”為“瞬間兌付”,通過業務協同、數據協同和資金協同的方式實現了政策、服務、資金等直達百姓,在提高政策受益人群覆蓋率和兌現時效率的同時也減輕了基層社區的工作壓力。

【2020·指尖城市】借力“城市大腦”--杭州西湖區三墩鎮讓惠民補貼“秒達”_fororder_1

三墩鎮數字駕駛艙  攝影:呂冬

  在採訪中,三墩鎮黨委委員嚴雲霞向記者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兩年前,一名重度精神殘疾患者遷入三墩鎮某社區,原本遷入當月他便可申請殘疾人補助,但由於該患者發病後自己將相關證件“藏”了起來,無法進行申報,這使得他近兩年都未能領取到相關補貼。今年6月24日,隨著三墩鎮“民生直達”12項政策上線,領取補貼不再需要遞交材料或主動申報,這名市民的相關數據被接入城市大腦,系統直接將其未能拿到的補貼全部補發。

  “溫暖當日達,一天都不會差”

  “民生直達”平臺上線後,很多此前棘手的難題如今都得以順利解決。例如,在面向老齡群體的民生政策--80歲老人高齡津貼的發放方面。 “民生直達”平臺的上線解決了大問題。在此之前,社工們要去民政系統中人工查詢80歲老人信息,每月收集好名單,在下月統一發放。很多時候,老人們要在過完80歲生日的第二個月才能拿到這份補貼。“民生直達”平臺上線後,不再需要社工收集信息,系統通過對身份信息自動判別,就能實現在老人80歲生日當天將高齡津貼準確無誤地發放到老人的銀行卡內,為老人送去一份“數字壽禮”。

  “民生直達”平臺實現了“政策全覆蓋,一個都不會少”、“溫暖當日達,一天都不會差”以及“基層能減負,一個都不會走”,讓所有該享受政策的群眾切實提升幸福感和獲得感。

【2020·指尖城市】借力“城市大腦”--杭州西湖區三墩鎮讓惠民補貼“秒達”_fororder_2

80歲高齡老人趙阿姨收到高齡老人津貼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