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五中全會系列解讀之二:處處有“人”,習近平謀劃“十四五”的鮮明導向
2020-11-01 16:29:15來源:新華網編輯:任麗君

  新華網 程瑤

  【學習進行時】10月26日至29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作重要講話。“人民”是會議公報中頻頻提及的關鍵詞,也是總書記謀劃“十四五”的鮮明導向。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隨著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閉幕,新藍圖徐徐展開,壯闊“十四五”即將起航。

  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重要講話,並對《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説明。“人民”,是會議公報頻頻提及的關鍵詞,是“十四五”規劃的主線,也是總書記謀劃“十四五”的鮮明導向。

  這條主線貫穿五中全會公報始終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通讀新華社播發的公報全文可以發現,“人民”是公報的一個核心表達,共出現23次。

  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在總結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是全會對中央政治局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成果的有力肯定。在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時,全會高度肯定了“五千五百七十五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城鎮新增就業超過六千萬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十三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十億人”等系列成就。

  在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中,全會明確了“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的重要目標。

  在“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中,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民生福祉達到新水準都是全會提出的重點目標。

  ……

  “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一以貫之並始終遵循和堅持的,就是“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原則。

  更多增進人民福祉的詳細規劃體現在會議公報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産業體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分配結構明顯改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明顯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斷提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衛生健康體系更加完善……

  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這一點始終不渝、毫不動搖,貫穿在五中全會公報中。

  從“十三五”到“十四五”,“人民至上”從未動搖

  人民至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習近平始終不變的執政理念。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對黨的奮鬥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2020年5月22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這一闡述與五中全會公報頻頻強調人民的意涵一脈相承。

  回首已取得的成就,人民是出發點和落腳點。展望未來的規劃,人民是最大的關注點。公報中,無論是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還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都圍繞著“人民”二字。

  2015年10月,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就指出,“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堅持人民利益至上”。5年過去,十九屆五中全會再次強調,“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十三五”到“十四五”,人民的中心地位從未動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我們黨無論何時都堅持的奮鬥目標。

  人民意願、人民力量在總書記心中分量最重

  在世間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個可寶貴的”。“十四五”規劃編制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既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更關乎國家的發展大計。

  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無窮的創造力。所有的“軟實力”中,人是最大的“軟實力”。全會提出的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把“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作為重要指標,將充分發揮“人才強國”的力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習近平不可動搖的信念,“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他始終踐行的工作方法。

  近幾個月來,習近平總書記為了謀篇佈局“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頻繁到地方考察,多次主持召開重要座談會,聽取意見和建議,堅持問計於民,集思廣益,就是他重視人民群眾的創造精神,堅信人民力量的生動體現。

  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了問計於民、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的原因:“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好的方針政策和發展規劃都應該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人民意願、人民所思所盼在總書記心中的分量可見一斑。

  在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調研中、召開的座談會上,總書記充分聽取來自基層、來自第一線、來自群眾的意見和建議。

  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必須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創新成果。

  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動高品質發展過程中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

  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要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品質的精神文化生活,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要緊緊圍繞滿足人民群眾需求,構建更高水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

  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五中全會公報指出,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鬥,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鬥”兩者互為依託,是實現“十四五”和遠景目標的根本保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