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努力成為更高水準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
2020-11-15 10:51:17來源:光明網編輯:任麗君

  努力成為更高水準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

  ——三論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光明日報評論員

  “努力成為更高水準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範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浦東開發開放領航定向、擘畫未來,這是對浦東開發開放的高度肯定,也蘊含著對浦東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高遠期待。

  東方風來滿眼春,浦江潮涌改革興。三十年前,在國際形勢風雲變化、國內改革風起雲湧的歷史轉折關頭,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開發開放浦東的歷史決策。

  歷史給浦東一個機會,浦東還世界一個驚喜。30年後的今天,在一片阡陌農田上,浦東已建起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齊全、設施先進的現代化新城,從過去以農業為主發展相對滯後的區域,神話般地成為上海的標誌,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象徵、現代化建設的縮影和城市最佳實踐的標杆。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浦東的每一步發展,都依託著改革者的闖關奪隘;上海的每一點變化,都承載著追夢人的探路破局。從第一個金融貿易區、第一個保稅區,到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及臨港新片區、第一家外商獨資貿易公司,浦東以全國1/8000的面積創造了全國1/80的國內生産總值、1/15的貨物進出口總額,構建起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引領、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承載了上海國際經濟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功能……這是一座城市的輝煌,更是一種制度的榮光。

  “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回望歷史,浦東開發開放走的是一條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條面向世界、擴大開放之路,是一條打破常規、創新突破之路。展望未來,在歷史新征程中,浦東更要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激活高品質發展新動力;深入推進高水準制度型開放,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增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準,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改革不停步,開放不止步,浦東才能真正成為更高水準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不辱使命,續寫輝煌。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浦東開發開放30年的光輝歷程已載入史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使命擺在眼前。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而立之年的浦東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征程中再譜新篇。

  《光明日報》( 2020年11月15日 01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