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地評線】南方網評:5G+工業互聯網助力中國駛向更大“藍海”
2020-11-23 15:48:57來源:南方網編輯:胡君顏

  11月20日,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湖北武漢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致賀信表示熱烈祝賀,同時指出,5G與工業互聯網的融合將加速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加速中國新型工業化進程,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為疫情陰霾籠罩下的世界經濟創造新的發展機遇。

  “智聯萬物,融創未來。”5G和工業互聯網,一個關係著數字經濟的基礎,一個代表著實體經濟的升級,二者的融合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意義非同一般。也許有人會問,“5G+工業互聯網”究竟能産生怎樣的化學反應?舉兩個例子。在寧波舟山港,利用5G網絡實現遠程操控後,工人坐在操控臺前就能實時看到碼頭堆場上集裝箱的位置,動動手柄和按鈕集裝箱就裝卸好了。而同樣的工作,工人以前需要爬上高30米的龍門吊,在工作間一坐8小時。同樣,借助5G大頻寬、低時延、高可靠特性,位於武漢現場的工作人員可以實時操作遠在廣西柳州工地上的裝載機。5G商用一年多來,我國的工業互聯網建設進入了快車道,“5G+工業互聯網”探索步伐不斷加快,類似場景正在越來越多的行業上演。

  疫情是危機,同時也是契機。“此次大會在湖北武漢召開有著特殊意義。”戰疫期間,人工智能、在線消費、無人配送與肆虐的病毒展開實力較量,為抗疫保供方面發揮了特殊作用。在武漢火神山醫院,以5G、人工智能技術為依託的遠程醫療功不可沒,大大提高了患者救治效果。疫情防控常態化以來,武漢數字經濟展現出強大的活力和韌性。當前,作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英雄之城,武漢市正以建設全國一流的5G網絡為先導,加速建設全國工業互聯網的技術策源區、應用示範區和産業集聚區。在武漢召開此次會議,有著區位優勢、數字基礎、産業支撐的“地利”,體現了黨中央和社會各界對這座城市重振的深切關心和期盼,更是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對湖北武漢“搭把手、拉一把”的具體體現。“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對湖北和武漢而言,只要抓住“5G+工業互聯網”等相關産業優勢,加快培育新動能,就一定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發展5G+工業互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支撐。無論是數字化、網絡化還是智慧化製造,都離不開強大的5G+工業互聯網賦能。近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步入快車道,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快速推進,融合創新應用不斷深入,産業生態規模持續壯大。截至目前,全國建設項目超過1100個,投資超過34億元人民幣,應用於工業工業互聯網的基站超過3.2萬個。在基礎設施方面,已建設5G基站超過70萬個,終端連接數突破1.8億,覆蓋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目前,我國領先企業推進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創新的積極性不斷提升,覆蓋行業和領域日趨廣泛,呈現出融合疊加、互促共進、倍增發展的創新態勢,在推動製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變過程中正迸發出磅薄力量。

  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推進,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總體上看,全球5G工業應用還處於探索和導入期,我國“5G+工業互聯網”發展還存在一些難點和痛點。期待大會各方能夠深入交流,凝聚共識,增進合作,更好賦能實體、服務社會、造福人民。(南方網尹貴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