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光”從“浙”裏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變”與“不變”
2020-11-24 10:29:19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宇靜

  新華社杭州11月22日電  題:“光”從“浙”裏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變”與“不變”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余俊傑

  水鄉古鎮的木門在“吱嘎”聲中緩緩開啟,世界互聯網界再次矚目“烏鎮時間”。風雲際會,追“光”而來,自2014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成功舉辦並永久落戶以來,這裡成為縱論網絡空間發展大勢、展示信息技術創新成果、共商網絡空間開放合作的“世界客廳”。

  思想激蕩,引領網絡空間變革潮流

  古老江南小鎮邂逅求新求變的互聯網,開啟了一扇透視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新窗口,承載著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數字城市的期待和使命。

  走進烏鎮,隨時隨地感知互聯網的脈動。桐鄉市世界互聯網大會承辦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呂國震説,智慧化應用項目在烏鎮紛紛落地,在全市域覆蓋推廣。比如,在“互聯網+智慧旅遊”的推動下,無感支付、刷臉入住等受到遊客歡迎;“互聯網+智慧醫療”開啟“雲醫療”新模式,目前烏鎮互聯網醫院日均醫療服務量已突破10萬人次。

  世界互聯網大會是互聯網領域關注度最高的會議之一。人工智能、5G、開源晶片等科技熱點,産業數字化、金融科技、工業互聯網等産業前沿,網絡空間數據治理、網絡空間國際規則等議題,吸引著各路大咖。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論壇呈現出‘變與不變’的新特點。”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趙澤良介紹今年的3個新變化:辦會形式有新意,不再延續前6屆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方式,改為以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名義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論壇規模有新調整,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現場參會嘉賓、分論壇數量和會期較往年均有調整,論壇呈現“小而精”“新而活”新面貌;參會方式有新設計,以“線下+線上”形式開展各項活動,在烏鎮設置實景會場,無法到現場的嘉賓線上參會。

  同時,今年整體上保持了世界互聯網大會一貫的風格和精神內核。趙澤良指出,今年的論壇將繼續堅持高端定位,開展富有全局性、前瞻性、戰略性的思想碰撞,貢獻具有引領性、包容性的觀點見解,設置1場主論壇5場分論壇;網絡空間國際規則論壇、“一帶一路”互聯網國際合作論壇、人工智能論壇、工業互聯網創新與突破論壇等高端論壇將繼續舉行。

  技術賦能,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

  “數字賦能,共創未來”。每年不斷深化的主題,映射著不同發展階段互聯網行業的責任和使命。從烏鎮出發,一批互聯網最新成果和前沿技術,迅速成為經濟社會發展新引擎。

  科技賦能,讓互聯網應用走得更細。在位於桐鄉的新鳳鳴集團,機器人正對纖維産線編織窗進行掃描巡檢。在AI處理+5G傳輸下,每根直徑不到0.001釐米的細絲,都處於精密智控中,一旦出現漂移、錯位,終端將馬上預警提醒。

  滴滴出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程維表示,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網絡安全保障能力不斷增強,互聯網事業取得重大突破,有力推動網絡強國建設邁上新臺階,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的互聯網大會期間,華為、阿裡巴巴、騰訊、中國電科、中國移動、愛普生等130家知名企業和機構將展示最新的科技成果,比如阿裡巴巴的物流機器人“小蠻驢”、雲電腦“無影”,騰訊的“數字方舟計劃”,之江實驗室的億級神經元類腦計算機、天樞人工智能開源平臺,國家(杭州)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等。

  為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今年烏鎮開設全年開放的互聯網科技成果展示館,涵蓋了5G、人工智能、積體電路、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

  凝聚共識,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據介紹,今年的論壇將繼續多維、立體展示推動互聯網發展治理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

  11月18日,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發佈的《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行動倡議》指出,國際社會應採取更加積極、包容、協調、普惠的政策,加快全球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

  倡議強調,在當前疫情背景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更加凸顯。面對新的風險和挑戰,國際社會在網絡空間領域應加強團結協作、維護公平正義、共享數字紅利。

  “網絡安全”是每年大會不變的熱詞,新安全觀、新方法論、新技術、新框架不斷涌現,賦能數字化的新場景、新業務中,為數字經濟的穩健發展保駕護航。很多城市在進行數字化、新基建的過程中,已經有了同步建設安全基建的共識。

  在全球受疫情影響的大背景下,如何運用科技力量強化防疫工作也是重中之重。據主辦方介紹,為確保本次論壇安全出彩,大會充分運用浙江疫情防控成功經驗,建立全鏈條、全覆蓋、清單式的防控機制,科學防控,閉環管理。在嘉賓註冊、交通接送、會務服務等全環節,運用無感刷臉、一碼通行、紅外感應等技術,進一步提升智慧化服務水準。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