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0中國鄉村振興暨第二屆“一帶一路”農業農村發展網絡論壇落幕
2020-12-16 10:18:34來源:新華網編輯:胡君顏

  為深入探討鄉村振興、“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不同國別不同歷史階段鄉村發展路徑的選擇問題,促進不同國別不同區域之間的互學互鑒,由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浙江大學、全國農業科技創新創業聯盟聯合主辦,浙江大學食物經濟與農商管理研究所、浙江大學中國西部發展研究院聯合承辦的“數字三農助力鄉村振興:2020中國鄉村振興暨第二屆‘一帶一路’農業農村發展網絡論壇”近日在杭州舉行。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副總幹事Beth Bechdol、首席科學家Ismahane Elouafi、南南與三方合作司司長葉安平、信息技術服務司司長Dejan Jakovljevic、全國農業科技創業創新聯盟主席劉堅、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春江、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浙江大學副校長何蓮珍等30位嘉賓先後致辭或發表演講,來自全球80多個國家的300名代表參加了論壇。

2020中國鄉村振興暨第二屆“一帶一路”農業農村發展網絡論壇落幕

  浙江大學論壇主控平臺會議室現場

  論壇以“數字三農助力鄉村振興:疫情下農業和鄉村發展的新機遇、新挑戰”為主題,聚焦“鄉村振興”和“數字農業”兩大重點議題,旨在通過鼓勵數字農業的創新解決方案與商業模式,促進數字農業政策和實踐的交流,打造有利於數字農業發展的生態系統,從而加速糧食及農業領域的數字化轉型。本次論壇包含全球農創客大賽決賽路演、鄉村振興論壇、數字農業對話等三個環節。

  浙江大學副校長何蓮珍在致辭中説,浙江大學作為中國高校“雙一流”建設的排頭兵,時刻關注科技前沿和人類發展問題。通過與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可以更好地發揮浙江大學農業經濟、農商管理、農業技術與信息技術等多學科優勢,探索數字三農助力鄉村振興的實現路徑,助力消除饑餓、扶貧助貧的相關工作,實現聯合國制定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符合浙江大學的長期發展願景。與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共同主辦數字三農助力鄉村振興論壇,通過促進世界農業數字化轉型,更好地實現世界可持續發展目標,也能夠增強我們的國際合作網絡,在合作中獲得更好的發展。

2020中國鄉村振興暨第二屆“一帶一路”農業農村發展網絡論壇落幕

  浙江大學副校長何蓮珍代表論壇的主辦方致歡迎詞

  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科學家Ismahane Elouafi表示,聯合國糧農組織的願景是消除饑餓和貧困,保障貧困和弱勢群體的食品和營養安全,實現普惠的、綠色的、長期的可持續發展目標,這與浙江大學在農業生態領域的發展願景是高度一致的。在形勢日益嚴峻的當下,農業領域的創業創新和數字農業技術的運用,對於農業系統的加速發展和轉型十分重要,有助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為此,她呼籲全球不同國別不同地區的政府、國際組織、學術機構、企業組織等可以通力協作,互幫互助,促進數字農業和數字技術領域的國際溝通和合作。

2020中國鄉村振興暨第二屆“一帶一路”農業農村發展網絡論壇落幕

  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首席科學家Ismahane Elouafi致開幕詞

  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説,隨著當今時代進入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主要特徵的信息時代,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數字技術和信息技術在農業農村農民這一“三農”問題上的應用,先後推出了“互聯網+”、農業農村大數據、網絡扶貧、農産品電子商務等重大行動,在農村網絡基礎設施建設、農産品電子商務創新發展、智慧農業、數字鄉村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2020中國鄉村振興暨第二屆“一帶一路”農業農村發展網絡論壇落幕

  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致辭

  本次論壇一大亮點是浙江大學牽手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首次發佈《數字農業旗艦報告》。報告從國際視角系統梳理中國農村電商的發展現狀,結合案例分析了傳統的電商平臺模式和社交媒體平臺兩種典型模式特點與運行方式,對農村電商在産業興旺、農村人才振興、脫貧致富、生態宜居、文明鄉風、農村治理能力提升方面的貢獻做了梳理,通過縣域電商發展實例闡述了中國農村電商成功發展的主要原因,並對中國農村電商進一步發展面臨的挑戰與發展趨勢進行了剖析。報告指出,中國農村電商已經成為農産品銷售的重要渠道,農業農村數字經濟發展的領頭羊和突破口、脫貧攻堅的“超常規武器”。整體來看,我國農村電商成效顯著,日益向縱深發展,各地也積極索多種多樣且各具特色的發展新模式。但值得關注的是,進一步推進農村數字化發展還面臨著一系列新問題、新挑戰,包括農業經營者認識不足、地區發展不平衡、農村電商的應用廣度和深度有待拓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等。大力發展數字農業、加快建設數字鄉村、加強農村信息服務始終是當下實現鄉村振興的重點和突破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