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感悟新年賀詞裏的人民情懷
2021-01-03 09:42:26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檸

  作者:王石川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互聯網,發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指出:“新年將至,惟願山河錦繡、國泰民安!惟願和順致祥、幸福美滿!”

  每到年底,守候在電視或電腦前聆聽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已經成為億萬國人的共同期待。如往年一樣,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依然充滿情懷,依然“金句”迭出,依然讓人共鳴。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裹挾,全國人民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習近平主席以此為切入點,所展現出的人民情懷更讓人動容。

  從“我們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詮釋了人間大愛”,到“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從“廣大軍民不畏艱險,同心協力抗洪救災”,到“歷經8年,現行標準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始終以人民為主題,圍繞人民展開。

  正因為心繫人民,習近平主席才會不顧疫情風險,到13個省區市考察;正因為把人民放在心中,才會不畏山高路遠,親赴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關心鄉親脫貧奔小康。這一年來,習近平主席腳踏祖國遼闊大地,與人民心連心。

  習近平主席曾經動情地説:“新年之際,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這正是把人民裝在心中、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生動體現。民生連著民心,習近平主席關心民生,關心困難群體,讓億萬國人強烈感受到他真摯的人民情懷。

  習近平主席還説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在疫情防控中,不論剛出生不久的嬰兒還是年過百歲的老人,無不得到最用心救護。從應收盡收,到應治盡治;從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由國家承擔費用,到新冠病毒疫苗肯定是為全民免費提供……每一項決策部署都貼著人心,都以人民利益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當年的那艘小小紅船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已經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穿越歷史縱深之處,事實深刻證明,中國共産黨承載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也不負人民重托,托舉得起民族希望。

  “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緊緊依靠人民,秉持以人民為中心,永葆初心、牢記使命,乘風破浪、揚帆遠航,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