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講到青年心坎上 激揚奮進新征程的蓬勃朝氣(新知新覺)
2021-01-18 17:10:1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胡君顏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我國發展藍圖,明確了今後5年乃至更長時期的前進方向和奮鬥目標。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做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工作,需要緊密聯繫青年的思想和工作實際,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講到青年心坎上,引導廣大青年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把個人成長成才與國家繁榮發展有機結合起來,使廣大青年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生力軍。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提出,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宣講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必須大力宣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風雨兼程、奮力前行的堅強意志和非凡領導能力,講清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引導廣大青年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和原創性貢獻,理解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自覺把這一重要思想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注重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採取宣講團、報告會、培訓班等多種形式,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課堂、進青年頭腦。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世界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這些都為高校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提供了鮮活素材。宣講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需要講好成就背後的故事,分析取得成就的原因,引導廣大青年用歷史眼光、時代眼光、世界眼光看待國家和民族發展進程,把握黨的事業發展的客觀規律,讓他們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薄力量的根本保障;懂得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絕不是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就能做到的,必須靠持之以恒、艱苦卓絕的奮鬥。注重用小故事解讀大道理、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題,引導廣大青年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青春力量。

  高校宣講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還需要講清楚中國夢是人民的夢,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現代化,講清楚黨中央提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的戰略考量,講清楚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方針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講清楚這次全會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論斷、重大舉措,強化廣大青年對全會精神的學習和認同,匯聚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重視運用博士講師團這一重要載體,選準“屋場”“廣場”等社會單元和情感紐帶,通過“屋場會”“廣場會”等形式,深入宣講全會精神。

  (作者為中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