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思政實踐】堅持系統觀,找準著力點,推進課程思政建設
2021-04-03 16:49:09來源:人民論壇網編輯:潘曉琳

【思政實踐】堅持系統觀,找準著力點,推進課程思政建設

  推進高校課程思政建設,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重要論述、關於思政課重要論述的關鍵舉措,也是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需堅持系統觀,找準著力點,多措並舉,持續發力。

  堅持系統觀是做好專業課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方法

  堅持系統觀的整體性和協同性原則、全局性和重點性原則、動態性和開放性原則,有助於更好推進專業課思政教育落地見效。

  堅持整體性和協同性原則。金融學、金融市場學、國際金融學、中央銀行學、貨幣金融史等均是金融類專業課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專業課思政教育工作,既要從整體與部分相互聯繫的關係中把握理解作為整體的金融類專業課思政教育的特點和功能,也不能把各門課程割裂開來。要進行統籌協調,既要發揮好金融類專業課整體的思政教育功能,也要充分挖掘每門專業課的思政映射與融入點,每門專業課都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提升每門專業課的思政教育效能。同時,金融類專業課要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

  堅持全局性和重點性原則。全局性原則,要求從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出發,深刻認識到在高校開展專業課思政教育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全局。在這個問題上,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把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真正落實到位;做好專業課思政教育工作,並不意味著“鬍子眉毛一把抓”,而是要在總覽全局基礎上抓住重點、難點。要在專業課思政教育的重點內容上持續發力,攻堅克難,高標準高品質完成專業課思政教育任務。

  堅持動態性和開放性原則。動態性原則,要求把歷史、現實和未來發展貫通起來審視。在金融類專業課教學中,回望過往我國金融發展的奮鬥路,眺望未來我國金融發展的奮進路,把我國金融發展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領導我國金融發展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開放性原則,要求在金融類專業課教學中立足中國歷史的長時段,放眼世界歷史的寬視野,以大歷史觀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我國金融發展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我國金融發展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策略,增強金融類專業課思政教育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找準著力點是做好專業課思政教育工作的有效路徑

  著力點一:有效發揮高校黨支部在專業課思政建設中的戰鬥堡壘作用。高校黨支部要深入學習和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踐行“以生為本”理念,不忘“教育報國”初心,牢記“立德樹人”使命,強化師德師風建設,發揮好教師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彰顯在推動專業課思政建設中的戰鬥堡壘功效。積極推進“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建設,“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以身作則當好“領頭雁”,帶領支部定期舉辦“專業課+思政教育”論壇,經常性研討金融學類專業課思政建設的優勢、特色、存在問題及對策,配合學校推動“課程思政”示範課程建設,將專業課思政教育落到實處。

  著力點二:充分挖掘專業課思政映射與融入點。一是不斷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如,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建設現代中央銀行制度貫穿《中央銀行學》課程教學全過程,加強學生的“四個自信”、“四個意識”教育;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的重要論述融入《金融學》課程教學,強化學生對金融本質和金融重要性的認識。二是在專業課教學中有機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發揚紅色傳統教育。如,在信用管理類課程教學中,強化誠信教育。在體現專業特色的《金融倫理與職業道德》課程中,培育健康的金融倫理文化,強化職業道德修養。在貨幣金融史類課程教學中,引導學生了解紅色金融史,教育學生以大歷史觀正確理解紅色金融的歷史意義和紅色金融的時代價值,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

  著力點三:不斷夯實專業課思政建設基礎。一是優化專業課教學大綱設計,將課程思政元素有機融合到課程教學過程中。二是通過開展政策文件學習、資助教師外出學習課程思政建設經驗等舉措,打造高水準、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的專業課思政教學團隊。三是通過政策文件解讀、案例分析、辯論、研討、邀請金融實務部門人員授課、建立課程思政建設校外實踐基地、參觀紅色金融類展館等,創新授課形式與教學方法,增強課程思政教學效果的生動性和應用性。四是加強專業課思政案例庫和視頻庫建設,推進課程思政教學資源建設。五是及時總結梳理、歸納提升,形成專業課思政建設典型經驗,並以微課視頻等新媒體手段進行推廣。(作者:耿中元、趙梵,浙江財經大學金融學院)

  【本文係浙江財經大學“課程思政”示範課程(《中央銀行學》)建設的階段性成果。】

【思政實踐】堅持系統觀,找準著力點,推進課程思政建設

  (原標題:【思政實踐】堅持系統觀,找準著力點,推進課程思政建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