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公司就是我的“娘家”——沙特中企外籍員工成長記
2021-05-24 08:58:45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新華社利雅得5月12日電 通訊:公司就是我的“娘家”——沙特中企外籍員工成長記

  新華社記者胡冠 徐名鋒 張世丹

  在沙特阿拉伯東部省朱拜爾TS-8高速公路項目現場,33歲的巴基斯坦人艾布拜克·侯賽因正忙著調度指揮,身材高大的他時而用中文時而用英語和阿拉伯語與同事交流,在人群中格外醒目。

  侯賽因是中鐵十八局集團(沙特)有限公司的外籍勞工主管。“剛來的時候,我什麼都不會。現在出師了,也有了徒弟。馬老師是我認為最棒的老師!”攬著師父馬兆國的肩膀,侯賽因笑得真誠而自豪。

  “剛開始不好帶,主要問題是語言,我説的他不懂,他説的我不明白。”回憶起2011年侯賽因剛來公司的那段時間,馬兆國印象深刻。為了帶好外籍徒弟,從基礎的綁鋼筋、泥瓦活,到專業的水電安裝、模板架設,每次都手把手地演示教學。語言不通,馬兆國就對照著材料、設備和施工位置在紙上寫下中文,再讓侯賽因標注上烏爾都語(巴基斯坦官方語言),兩人就這樣越過了最初的溝通障礙。

  在馬師傅悉心教導下,侯賽因業務能力迅速提升,從一名鋼筋工人,逐步成長為工班長、外籍勞工主管,可以拿著圖紙帶領外籍工班獨立施工。來公司10年,他不僅掌握了技術,還能説一口流利的中文,成為項目上有名的“中國通”。

  侯賽因的經歷是中鐵十八局沙特公司眾多外籍員工的一個縮影。為立足沙特市場,加快屬地化發展步伐,公司選聘了數千人次的當地外籍員工。在做好工程的同時,把技術傳授給他們,這不僅提高了外籍員工的技術與能力,更在“教”與“學”中與他們結下深厚友誼。

  中鐵十八局沙特公司總經理陳德斌介紹説,自2001年進入沙特以來,公司不斷將“中國技術、中國標準、中國文化”與當地技術、標準、文化融合,先後參建了沙特第一條輕軌——麥加輕軌、獲得魯班獎的沙特最長鐵路——南北鐵路、世界沙漠地區設計時速最高的高鐵——沙特麥加至麥地那高鐵(麥麥高鐵)等20多個重大項目,在沙特打響了中國建築品牌,為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沙特開花結果作出貢獻。

  作為公司老員工,侯賽因先後參與4個項目建設,特別是參與建設麥麥高鐵,讓他倍感自豪。當時K2大橋是該項目的重難點控制性工程,體量大、設計難。為了搶攻進度節點,已連續工作14個月的他主動放棄休假,帶領鋼筋班突擊作業。搶攻的同時,他發現以往工班的隨機拆組影響施工效率,便提議由固定專業班組組成“專業隊”。項目部經過一段時間嘗試,認可了他的提議。隨後4個月裏,土建、鋼筋、機械、模板等十幾個專業班組陸續組建完成,為項目最終提前5個月完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這裡我能學技術,能多掙錢,用中國話講,這裡像是我的‘娘家’一樣,我家裏許多人都很羨慕我。”談到公司,侯賽因言語中洋溢著滿滿的歸屬感,“如果可以的話,我想一直在公司工作。如果可能的話,我還想去中國發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