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拜登和普京同意啟動美俄戰略穩定對話
2021-06-17 14:49:45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新華社日內瓦6月16日電(記者劉曲 陳俊俠)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1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會晤。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宣佈兩國將圍繞軍控和降低衝突風險等開展雙邊戰略穩定對話。

  聲明説,美俄兩國已就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達成協定,這體現了雙方對核軍控的承諾。雙方“將在不久的將來共同著手進行綜合雙邊戰略穩定對話”,尋求“為未來的軍控和降低風險奠定基礎”。

  拜登和普京當天在日內瓦舉行近兩小時的面對面會晤,隨後美俄代表團也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討論,涉及人權、氣候變化、新冠疫情、網絡安全、北極開發、阿富汗問題、烏克蘭和敘利亞地區衝突以及伊朗核計劃等議題。雙方未取得任何重大突破。

  會後,普京、拜登先後單獨舉行新聞發佈會。普京在發佈會上表示,此次會晤雙方“以有原則的方式進行”,會晤是“坦誠公開的”,“雙方並未相互施加壓力”。他還説,俄美都明白彼此的“紅線”,但雙方在會晤中並未強調這些“紅線”的細節。

  拜登在其發佈會上將此次會晤描述為“良好和積極的”。他表示,他向普京提出了一份包括能源、供水等部門的16個關鍵基礎設施實體清單,應禁止通過網絡或其他手段對其進行攻擊。他説:“我不認為他(普京)在尋求與美國的冷戰。”

  此外,美俄代表團已同意就在外交層面上互動展開磋商,包括讓雙方大使重回莫斯科和華盛頓的工作場所。

  (原標題:拜登和普京同意啟動美俄戰略穩定對話)

標簽:普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