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運會來了!看習近平心中的體育強國夢
2021-09-14 20:27: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9月15日,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即將在陜西西安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並宣佈運動會開幕。

  這是中國國內水準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四年前,在天津會見全國體育“雙先”代表時,習近平總書記用這短短14個字,讓“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緊密相連。

  對於體育,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髮自內心地熱愛並高度重視。

  現實生活裏,他是不折不扣的體育愛好者;國家建設中,他是體育強國強有力的推動者;國際視野下,他是推動奧林匹克運動的“金牌”踐行者……習近平總書記的體育情懷,始終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

  “鐵桿體育迷”

  從青少年時代起,習近平就與體育結下了不解之緣。

  他説:“我喜歡游泳、爬山等運動,游泳我四五歲就學會了。我還喜歡足球、排球、籃球、網球、武術等運動。”

  青年習近平尤其喜歡足球,曾作為北京八一中學足球隊的一員馳騁球場。2016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重回母校,看到小足球隊員正在進行帶球過人訓練,他帶著自豪回憶説:“我們的球隊在北京市比賽中拿過冠軍,在全國比賽得了第四名。”

  在習近平總書記看來,體育運動“可以令我們精力充沛,並幫助我們更好地工作”。他不僅自己投身體育運動,還身體力行積極推廣。

  福建登山協會創始人朱韶明回憶,習近平在福建省擔任省長時,平均兩三周就要登一次鼓山。當時登山協會提出讓他當名譽會長,習近平爽快答應:“其他名譽會長我從來不當,登山協會名譽會長我要當,我當名譽會長,可以推動全民登山運動,運動可以給百姓帶來幸福。”

  到中央任職後,為厚植國家軟實力、凝聚民族精氣神,習近平總書記力促全民健身與競技體育同行,在我國體育事業發展過程中留下了鮮明的“習近平印記”。

  全國運動會、南京青奧會、索契冬奧會等重大體育賽事,習近平總書記都到場看望運動健兒,為他們鼓勁加油。同冰雪健兒探討技巧:“冰壺是巧實力,有掩護、有主攻。”同拳擊運動員分享經驗:“我年輕時也練過拳擊。練拳擊,抗擊打能力、體能和場上控制力非常重要。”叮囑摔跤運動員:“要做好自我防護,避免身體受傷。”

  …………

  全運會上的殷殷囑託

  體育既是國家強盛應有之義,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從中國國情出發,提出“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要求,開啟全民健身發展新征程。

  △2013年8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瀋陽出席第十二屆全運會開幕式並宣佈全運會開幕。

  2013年,第十二屆全運會在瀋陽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到瀋陽出席開幕式並宣佈全運會開幕。

  瀋陽之行,總書記親切會見了我國體育事業的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等,高度讚揚他們展現的“為國爭光、無私奉獻、科學求實、遵紀守法、團結協作、頑強拼搏”中華體育精神,並勉勵他們再創佳績、再立新功。

  △2017年8月27日,在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即將開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會見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先進個人代表和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代表以及在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中獲獎的運動員代表。

  四年之後,第十三屆全運會易地天津,總書記再次出席開幕式。

  “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準”,此次與先進體育工作者親切交談時,總書記提出殷切期盼。

  △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2020年9月,總書記與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聚焦“十四五”時期教育、文化、衛生、體育工作發展,聽取意見和建議。

  會上,總書記明確表示,加快體育強國建設。在他看來,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準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是展示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平臺。

  這次座談會上,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加快體育強國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十四五”時期體育事業發展指明瞭方向。

  “體育強國夢”匯聚“中國夢”

  2014年,國務院發文,要求加快發展體育産業,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2020年10月,國務院發佈《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要求補齊群眾身邊的健身設施短板,大力開展群眾體育活動;2021年8月,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部署8方面主要任務,預計到2025年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比例達38.5%。

  與此同時,我國競技體育在國際舞臺上也一直有著強大競爭力。1984年,新中國第一枚奧運金牌誕生。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我國位列金牌榜第一、獎牌榜第二。亞洲賽場上,我國已連續10次位居亞運會金牌榜首位。

  △2021年8月1日,中國選手蘇炳添在東京奧運會田徑項目男子100米決賽後身披國旗。

  8月份閉幕的2020東京奧運會上,我國奧運健兒再創輝煌,勇奪38金32銀18銅,金牌數追平在倫敦奧運會取得的境外參賽最好成績。

  人民至上,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體育事業發展的根本要求。在總書記對體育工作高度重視和大力推動下,我國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産業等多方面蓬勃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體育産業發展駛入快車道。以2014年國務院發佈的《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為顯著標誌,“十三五”時期,我國體育産業總規模、增加值的增速均高於同期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長速度,凸顯出我國體育産業蘊藏的巨大市場潛力。

  2022年初,我國即將迎來冬奧盛會。在習近平總書記“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指引下,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如火如荼進行,冬奧健兒為全項目參賽積極備戰,“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推動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冬奧夢正在匯入中國夢的時代洪流中。

  體育代表著青春、健康、活力。大力發展體育事業,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這是“以人民為中心”思想在體育工作上的具體落實。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體育強國夢都與中國夢緊密相連。”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