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篤行”美洲 同心築夢未來路
2021-09-28 11:23: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雄偉的安第斯山脈自北向南縱貫南美洲大陸,穿越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等國家,被視為“南美洲脊梁”。月升日落,千百年來大山庇護著它的子民,而人們也在大山的深沉凝望下,渴望外邊的世界。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八年來,越來越多的南美國家加入到這個當今世界範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建”)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肩負起“大國重器”和海外龍頭企業的關鍵責任,在遙遠的南美大陸架橋修路、開發綠色清潔能源,為夯實“一帶一路”成果,為沿線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貢獻電建方案和電建智慧。

  走出大山通往未來的“路”,因中國電建的到來正在一步步鋪就。

  一條承載著希望和信任的公路

  2019年1月10日,一場莊嚴的授勳儀式在玻利維亞艾爾西亞公路項目部的大會議室裏舉行。

  因為在2018年度道路搶險和實施交通安全社會公益救援方面所做的突出貢獻,並在協助處理交通安全搶險救援中很好地履行人道主義義務,充分展示了一個國際大公司的良好社會責任,玻利維亞熱帶地區警察局決定給中國電建艾爾西亞公路項目部李延偉、齊百利等6人授予警察局徽章。

  這份珍貴的榮譽也是對中國電建支持艾爾西亞公路沿線和當地經濟發展工作的認可和答謝。

  玻利維亞是位於南美洲中部的內陸國家。艾爾西亞公路是玻利維亞重要的公路幹線,它連接起玻利維亞兩大城市科洽班巴和聖克魯斯,也是連接秘魯和巴西的南美洲東西走廊大通道——玻利維亞四號公路的一部分。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篤行”美洲 同心築夢未來路_fororder_20210927 (2)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篤行”美洲 同心築夢未來路_fororder_20210927 (1)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篤行”美洲 同心築夢未來路_fororder_20210927 (1)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篤行”美洲 同心築夢未來路_fororder_20210927 (6)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篤行”美洲 同心築夢未來路_fororder_20210927 (8)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篤行”美洲 同心築夢未來路_fororder_20210927 (3)

玻利維亞埃爾西亞公路項目

  中國電建所負責的艾爾西亞公路項目為科洽班巴至聖克魯斯路段的擴建工程,要將原有的雙向兩車道進行改線、擴建,升級為雙向四車道。

  可以説,安第斯山脈的風景有多美,穿越它的公路就有多險!跨越安第斯山脈和亞馬遜平原造就了玻利維亞四號公路山高、溝深、氣候多變、地表沉降頻繁、地質條件複雜的特點,而艾爾西亞公路,正是整段道路中最險峻、最崎嶇的一段。

  起點在海拔1895米處,終點降至海拔545米,全長30公里的艾爾西亞公路全部穿行在崇山峻嶺伴隨著水流湍急的深山峽谷中,並在1350米的落差中形成多個陡坡和急彎;該區域最大值降雨量達到5000毫米,降雨天數最高為295天,僅道路兩端點平均溫差就達到±14.3℃;在50年的使用歷史中,因地質構造不斷變化,道路路基已有多處崩塌、滑坡等,造成多處路段毀損嚴重,而日均5000輛重型車輛的往返穿行,讓這條承載著玻利維亞經濟大動脈的國際運輸線早已不堪重負……

  從承接這條公路項目伊始,中國電建就不只是完成土石方、路面鋪築、橋涵、排水、隧洞、邊坡防護、路面標誌等基建工程,還將關切的目光投向道路沿線的居民和他們的生活。

  面對自然災害和路面毀損頻發的狀況,中國電建探索出了道路施工與保證交通搶險並駕齊驅的作業模式,由此也獲得了玻利維亞警察局授予的榮譽徽章。

  艾爾西亞公路多處路段位於玻利維亞西部的自然保護區內,原始森林將道路沿線居民區封閉在基礎設施缺乏,交通不便的深山峽谷中。中國電建始終對當地居民缺乏良好的衛生設施和缺醫少藥的生活狀況極為關注,在緊張施工間隙,積極開展大型醫療公益援助活動,深入村鎮為村民義診、發放免費藥物、普及醫學健康常識。

  2020年,疫情之下,中國電建艾爾西亞項目部是玻利維亞境內第一個復工復産的企業。在疫情特殊時期,中國電建還為當地提供了500多個工作崗位,直接或間接地使至少2500個家庭受益。

  以科技助力工程。艾爾西亞公路4號隧洞全長474.8米,地質條件複雜。在開挖過程中,中國電建採用了預留核心土的開挖方法,按照短進尺、弱爆破、強支護的原則,通過合理安排施工計劃,有效應對工期緊、雨季施工難、地質條件複雜等困難,確保了施工進度及安全、品質環保目標的實現,最終在今年6月實現了4號隧洞順利優質貫通。至此,艾爾西亞公路項目隧洞全部貫通,距離全線通車更近了。

  艾爾西亞公路項目是玻利維亞國家公路管理局在建公路項目中最大的投資項目,受到各方高度重視。中國電建積極踐行央企海外社會責任,發揮基建強國實力,讓安第斯山脈的“天塹變通途”,把艾爾西亞公路變成了一條“希望之路”。

  一朵綻放在安第斯山脈的“太陽花”

  “阿根廷之前一直沒有建設光伏電站,因為之前沒有一個像中國這樣的國家,真心願意幫助其他國家的經濟發展,這就是與中國合作的不同,如果沒有中方的投資,胡胡伊省自己永遠也不可能建成高查瑞項目。”

  這是阿根廷國家參議院顧問瓜爾達由衷的感慨。

  阿根廷當地時間2020年9月25日,中國電建作為EPC總承包的阿根廷最大光伏項目——胡胡伊省高查瑞315MW(兆瓦)光伏電站項目順利實現並網發電。從這一天開始,不僅胡胡伊省從此結束購電歷史,用電實現自給自足,而且由該省生産的清潔太陽能電源還輸送到了阿根廷全國各地。

  阿根廷北部胡胡伊省的高查瑞地區是“南美洲脊梁”安第斯山脈穿越的地方,這裡平均海拔4020米,日照資源極其優越,全年平均日照時數超過2500小時,空氣品質高,是全球最適合發展光伏發電的地區之一。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篤行”美洲 同心築夢未來路_fororder_胡胡伊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篤行”美洲 同心築夢未來路_fororder_20210208 (5)

阿根廷胡胡伊省高查瑞315MW光伏項目

  2015年,阿根廷政府出臺“清潔能源法案”,大力推動新能源建設。中國電建積極利用成熟的光伏技術與施工經驗,與胡胡伊省簽署了高查瑞315MW(兆瓦)光伏項目,這也是我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首個在阿根廷開花落地的項目,項目就坐落於安第斯山脈穿越的高查瑞地區,被形容為南美最大“太陽花”綻放在“一帶一路”。

  高查瑞電站佔地面積700公頃,共安裝光伏板120萬塊,建設期為當地提供近1500個工作崗位,解決了周圍村莊的就業問題。投入商業運營後,每年能為阿根廷胡胡伊省帶來5000萬美元的收入,為進一步改善民眾生活,促進當地經濟可持續發展做出重要貢獻。項目建設也將為胡胡伊省和整個阿根廷的綠色能源開發提供寶貴經驗。

  目前新能源産業的合作已經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中拉産能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就在今年4月又傳捷報,中國電建與阿根廷胡胡伊省再次簽署高查瑞210MW(兆瓦)光伏擴建項目,預計2022年6月開工。項目建設期間將為當地創造600個就業機會,培養大批新能源技術人才。項目建成後,預計年均發電量達720,500MWh,平均每年減少1.295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可為約17萬個家庭提供清潔能源,將為阿根廷的能源轉型和可持續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中國與阿根廷相隔大半個地球,“一帶一路”倡議就像一根紐帶,把兩國凝聚到了一起。自進入阿根廷市場以來,中國電建深度參與阿根廷的能源與基礎設施建設,還積極參與當地公益活動、承擔企業社會責任,為阿根廷抗疫捐獻物資。中國電建與阿根廷政府和當地合作夥伴,以及阿根廷民眾建立起良好的互信,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今年4月,中國電建阿根廷分公司向阿根廷國家移民局捐贈了107箱酒精凝膠防疫物資。在捐贈物資箱上,寫著阿根廷著名詩人博爾赫斯的名句:

  “Lomásnobledelargentinoeslaamistad,lapasióndelaAmistad.阿根廷人用熱情培育友誼,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

  在離祖國最遙遠的地方,中國電建正與阿根廷一路“篤行”,築夢未來。(文/雨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