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青年用創新創業助力可持續發展
2021-09-30 14:40:49來源:新華網編輯:鄭思雯

  建立社區旅行線上平臺,為遊客提供欠發達地區的旅遊服務信息;開發垃圾回收手機應用程式,優化廢品回收交易流程;創建社會企業,為傳統漁業提供現代化的供應鏈解決方案……

  在全國青聯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28日聯合舉辦的2021年亞太青年領導力與創新創業論壇上,來自中國、孟加拉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尼泊爾等國的優秀青年代表,分享他們創新創業的故事,展現青年助力可持續發展的蓬勃力量。

  “青年既是和平與發展的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建設者。在人類發展和全球治理的核心議題上,青年的參與和創新至關重要。”全國青聯副主席傅振邦在致辭中表示。

  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的實踐中,到處活躍著青年的身影。

  “給我一艘小船,還世界一片綠水,我們相信:無人駕駛,讓水域更美好。”專注于水面無人駕駛技術研發和無人駕駛清潔船的打造與應用,歐卡智舶公司首席執行官朱健楠將熱情與夢想融入綠水青山中,用科技創新書寫著智慧清潔的綠色篇章。

  來自印度尼西亞的青年阿卜杜勒·拉蒂夫是“開普勒”垃圾回收手機應用程式的創始人。阿卜杜勒·拉蒂夫説,這項程式服務於出售廢品和回收廢品的兩類用戶,為他們提供垃圾分類、預約垃圾回收、分類付費等便利。“優化廢品回收交易,有助於家庭有效進行垃圾分類,減少環境污染。”

  實現減貧和發展,離不開青春力量。

  為了讓尼泊爾傳統文化融入現代生活,瓦薩爾·拉傑班達裏通過傳統編制工藝,將民族特色和現代設計融合,開拓當地工藝鞋市場,幫助藝術家和手工藝人在本地乃至全球推廣藝術作品。

  全國青聯社會聯絡部項目經理王子堯,發現山東省菏澤市玉皇廟村蘊藏著豐富的文化資源。他為村莊設計旅遊線路和專門課程,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到玉皇廟村旅遊、學習,為當地增加了收入來源。

  “更多青年走向基層、走向農村,鄉村才會建設得美麗富饒。”王子堯説。

  青年投身志願服務,用愛和責任點亮更多人的未來。

  從學生志願者到社工機構創業者,青少年公益服務是梁煥娣想一直堅持下去的事業。結合廣州的城市特徵,梁煥娣所在的廣州市青藤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制定“幫助務工人員及其子女融入城市”的工作目標,用愛和專業幫助每位青少年。

  和梁煥娣一樣,孟加拉國的青年肖米·哈桑·喬杜裏作為“意識360”國際公益組織聯合創始人,致力於幫助弱勢群體和邊緣群體,提升他們對公共衛生、心理健康等問題的認識,幫助他們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青年是亞太地區的未來,是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亞太青年領導力與創新創業論壇自2018年起已成功舉辦三屆,為各國青年參與全球發展搭建了交流合作平臺。

  “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團結合作,積極投身綠色復蘇和綠色轉型,積極推進共同發展和包容發展。”傅振邦希望亞太地區的青年插上夢想的翅膀,揚起創新的風帆,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青春力量。(記者 黃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