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共築網上美好精神家園——我國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成就綜述
2021-11-19 07:56:54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磊

  網絡文明是伴隨互聯網發展而産生的新的文明形態,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成為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和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指引下,我國紮實推進網絡文明建設,網絡空間正能量更加充沛,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生態環境更加清朗,文明風尚更加彰顯,全社會共建共享網上美好精神家園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不斷夯實網絡文明法治保障根基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網絡倫理、網絡文明建設,發揮道德教化引導作用,用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滋養網絡空間、修復網絡生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我國網絡文明建設頂層設計和總體佈局日益完善,法治根基不斷夯實。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了“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的重要部署,為“十四五”時期網絡文明建設搭建制度框架;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共築網上美好精神家園——我國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成就綜述

  2021年9月25日拍攝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外景。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關於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意見》印發,進一步明確了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總體要求、工作目標、主要任務、保障措施,為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提供有力指導;

  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等法律法規陸續出臺,確保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

  制定發佈《互聯網用戶公眾賬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關於加強網絡直播規範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互聯網群組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網絡治理系列政策法規,促進形成良好網絡輿論生態,“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的觀念深入人心。

  網絡生態環境更加清朗

  2018年8月,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上線後,受到網民廣泛關注。這個多部委指導、地方和主要網站參與、權威專家支持、群眾舉報監督的網絡聯動辟謠機制,成為我國互聯網辟謠的主陣地,為全面治理網絡謠言、建設清朗網絡空間發揮了重要作用。

  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協同發力,實施網絡內容建設工程,豐富網上內容供給,在億萬人民群眾中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

  深入推進中華文化新媒體傳播工程,連續舉辦“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等,在網絡空間掀起宣傳正能量、唱響新時代主旋律的浪潮。

  啟動“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推動更多優質思政資源觸達年輕一代,激昂青春夢想。

  推出“陽光跟帖·陽光主播”優秀視頻作品徵集展示活動,匯聚抗疫正能量;策劃“牽媽媽的手”等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在全社會弘揚真善美。

  互聯網通達億萬群眾。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共築網上美好精神家園——我國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成就綜述

  2021年9月26日,杭州市富陽區志願者們在開展掃黃打非、防電信詐騙、掃黑除惡等安全知識宣傳。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中央網信辦、公安部、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等部門持續開展網絡專項整治行動,堅決打擊各類網絡犯罪活動,集中整治網上各類違法和不良信息,重點清理網上對未成年人具有不良影響的負面內容,網絡生態治理取得顯著成效。

  從“清朗”專項行動在全網開展“大掃除”,為管網治網長效機制建設積累經驗,為構建清朗網絡空間打下堅實基礎;到“護苗”專項行動堅決清理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內容,有效提高中小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和網絡安全意識;再到“凈網”專項行動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駭客、電信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行為……

  聚焦重點問題,回應百姓關切,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億萬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享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建共享網絡文明新風尚

  今年9月1日,中央網信辦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中國文明網、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和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聯合發佈《“抵制網絡謠言 共建網絡文明”倡議書》,倡導全社會共管共治網絡謠言,共建共享網絡文明。

  黨的十八大以來,有關部門積極開拓創新,培育網絡文化新風尚,拓展道德建設新空間,構建網絡行為新秩序,打造文明創建新品牌,廣泛凝聚起網絡文明向上向善的社會共識。

  讓網絡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深入實施,引導億萬網民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網絡法治觀念、培育文明用網習慣、提升網絡安全技能。

  傳播誠信理念、踐行誠信規範,中國網絡誠信大會連續舉辦4屆,積極營造守信互信、共踐共行的良好社會氛圍。

  創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中國好人”網上評議和發佈活動形成良好示範帶動效應,有效弘揚網絡文明、凈化網絡環境。

  緬懷英雄烈士、傳承英雄精神,自2018年英雄烈士保護法施行以來,各地深入開展“網上祭英烈”活動,引導廣大網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共築網上美好精神家園——我國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成就綜述

  2019年4月3日,湖南吉首大學師範學院附屬小學的學生們參加網上祭英烈活動。新華社發(彭彪 攝)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組織開展“青年網絡文明志願行動”,打造《中國好青年》《青年網絡公開課》等系列品牌産品,在廣大青年網民中産生良好反響。

  ……

  全面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文明興網,11月,首善之區北京將迎來以“匯聚向上向善力量,攜手建設網絡文明”為主題的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

  激蕩思想,匯聚共識。這場網絡文明領域的盛會,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