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2021-11-19 18:12: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11月19日上午,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在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並強調,共同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以時代新風塑造和凈化網絡空間,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高度肯定了網絡文明建設在我國推進網絡強國和精神文明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成效,為進一步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提供了遵循、指明瞭方向,必將推進全社會加快形成共建共享網上美好精神家園的新格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網絡文明是伴隨互聯網發展而産生的新的文明形態,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建設、精神文明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指引下,我國紮實推進網絡文明建設,從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網絡生態治理等系列法律法規的出臺,到《關於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意見》的印發,從實施網絡內容建設工程,到持續開展“清朗”“凈網”“護苗”等專項整治,我國網絡空間治理的根基在不斷夯實,網絡空間正能量更加充沛。

  古往今來,新技術往往是把“雙刃劍”。互聯網為人類社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發展和治理相統一、網上和網下相融合,廣泛匯聚向上向善力量”,這一重要方針為我們在網絡發展變局中找準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引。我們既要用好互聯網,挖掘信息技術紅利,厚植網絡發展土壤,努力滿足人民需要,暢通民意表達,構築網上網下“同心圓”,更要管好互聯網,凈化生態空間,防止“烏煙瘴氣”,努力積蓄網絡空間“向上向善”的力量,讓互聯網從“最大變數”轉化為推動發展的“最大增量”。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讓這個家園“天朗氣清”,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擔當責任,提升網絡空間綜合治理水準,確保互聯網在正確的軌道上健康運行;各網絡平臺企業、社會組織和每一位網民都要牢記“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做到依法上網、文明上網、安全上網。我們堅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國網絡空間的內容供給、服務水準和文明程度必將邁上新臺階,億萬人民群眾將在網絡空間享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值此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開幕之際,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激蕩思想,匯聚共識,營造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讓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央視評論員

標簽:央視快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