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業可持續發展案例巡展】道榮新能源“光熱+”清潔能源供暖案例成功入選《全國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彙編》
2021-12-17 14:28: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12月3日,國家能源局正式印發《全國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彙編》(以下簡稱《彙編》),包括太陽能供暖、地熱供暖、生物質供暖、多能互補工程等可再生能源供暖案例。河北道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道榮新能源”)實施的光熱+”清潔能源供暖案例成功入選。

道榮新能源“光熱+”清潔能源供暖案例成功入選《全國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彙編》_fororder_1

  資料顯示,道榮新能源已累計完成各種“光熱+”清潔能源戶用供暖項目達到10萬餘戶,因地制宜的解決了當地清潔能源供暖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對促進能源利用清潔化,改善北方地區冬季大氣環境品質意義重大。

道榮新能源“光熱+”清潔能源供暖案例成功入選《全國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彙編》_fororder_2

道榮新能源“光熱+”清潔能源供暖案例成功入選《全國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彙編》_fororder_3

  依據河北省農村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實施方案和招標文件要求,河北道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出太陽能“光熱+”清潔能源戶用供暖技術解決方案,2019年至今,開展實施太陽能“光熱+”清潔能源戶用供暖項目。

  此外,依託河北省太陽能“光熱+”清潔能源戶用供暖項目經驗和案例,在河北省張家口、承德、遼寧阜新、吉林延邊、黑龍江亞布力、內蒙古通遼、呼和浩特、包頭、山西大同、呂梁、陜西西安、甘肅武威等地,因地制宜的實施了太陽能“光熱+”電、“光熱+”燃氣、“光熱 +”生物質、“光熱+”熱泵、“光熱·光伏+”等太陽能“光熱+”清潔能源戶用供暖試點、示範和工程項目。

  《彙編》認為,太陽能“光熱+”清潔能源戶用供暖系統,以光熱大循環為主體,因地制宜的選擇當地優勢清潔資源,實現“光熱+”清潔能源雙循環多能互補,雲控制器精準控制、大數據雲平臺精準服務,解決老百姓燃氣炊事、四季熱水,清潔、溫暖過冬新需求,精準服務於清潔能源供暖、藍天保衛戰、碳達峰、碳中和、新農村建設新方向。

道榮新能源“光熱+”清潔能源供暖案例成功入選《全國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彙編》_fororder_4

  因地制宜:

  依據不同地區的政策、能源、資金、因地制宜的提供合理化、高性價比的“光熱+”戶用採暖系統,適合區域個性化需求。

  精準供熱:

  依據用戶生活習慣特徵,建築結構特徵、地理環境特徵實施精準供熱,實現供熱效益最大化。

  精準服務:

  依據用戶個性化需求,提供個性化服務,可滿足老年人一鍵式服務,也可滿足中青年人個性化需求。

  精準運營:

  通過物聯網大數據的自學習功能,實現整體項目精準運行,節能降耗降費;實時上傳控制數據,可在省、市、縣政府部門實時監控所有已實施煤改電、煤改氣每家每戶的系統運行情況;通過雲平臺不斷優化植入遠程商業、遠程醫療,實現精準運營。

  項目通過“因地制宜、精準供熱、精準服務、精準運營”為理念,實施中溫 “光熱+”清潔能源戶用供暖,實現了政府綜合投資低、用戶運行成本低、企業可持續發展三方共贏的目的。

  環境效益

道榮新能源“光熱+”清潔能源供暖案例成功入選《全國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彙編》_fororder_5

太陽能光熱系統節能減排量分析

  太陽能光熱系統標準輻照17MJ/㎡條件下,日平均得熱量約為2.25kWh/㎡。按採暖季節4個月計算,分別提前和延後半個月。採暖期太陽能光熱系統利用率為100%,非採暖期太陽能光熱利用率30%計算,單戶配置10㎡太陽能光熱系統,北方地區總安裝量按1.65億戶計算,總安裝量將達到16.5億㎡,年度節能量將達到1.16萬億kWh,減少標煤4.6億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5億噸。按20年壽命週期計算,總節能量將達到23億kWh,減少標煤92億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30億噸。具有顯著的節能、減排的環境效益。

  社會效益

  目前北方地區農村清潔取暖市場正走向普及化。在雙碳目標政策的加持下,預期在2030年將完成北方地區所有農村的清潔能源供暖改造。按北方農村總計1.65億戶計算,單戶投資1.5萬元,按10年期完成全部改造任務,則總投資額將達到2.5萬億元,年度投資額達到2500億元,年度拉動産業鏈GDP將達到1萬億元,按人均産值為10萬元計算,可拉動就業1000萬人。

  政策的指導和加持

  從2013年提出大氣污染防治計劃,2017年提出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到2020年提出雙碳目標,清潔能源取暖項目則是在政策的加持下實施的,未來的市場必然是太陽能系統與常規清潔能源互補,實現能源供給的部分替代。因此,太陽能“光熱+”清潔能源戶用供暖技術方案也必須是在政策的指導和加持下,指導企業,引導行業和市場發展。因此,必須深刻理解政策的內涵和延續性,指導新技術的創新和市場發展方向。

道榮新能源“光熱+”清潔能源供暖案例成功入選《全國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彙編》_fororder_6

  全方位分析和理念創新

  針對目前北方地區清潔能源供暖項目實施過程中的問題分析,主要從三個相關維度開展實施的,主要包括政策資金的提供方——政府、項目的使用方——用戶,以及項目的執行方——企業三個方面展開,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初投資高、運行成本高、運維難的三大主要問題。以解決上述三大問題為核心目標提出“光熱+”技術解決方案,和“因地制宜、精準供熱、精準運營、精準服務”的實施理念,開發了系列化太陽能“光熱+”清潔能源戶用供暖系統,包括:太陽能“光熱+”電、“光熱+”燃氣、“光熱+”生物質、“光熱+”熱泵、“光熱·光伏+”等。切實滿足不同地區的清潔能源供暖項目需求,具有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示範推廣效益。

  技術創新和穩步推進

  以“光熱+”技術解決方案和“因地制宜、精準供熱、精準運營、精準服務”的實施理念為指導思想,基於已有太陽能光熱系統、常規清潔能源系統成熟技術的基礎上,創造性的開發了適合北方清潔能源供暖應用的藍天管、光熱採暖機、雲控器、雲平臺等關鍵性産品,形成包括太陽能“光熱+”電、“光熱+”燃氣、“光熱+”生物質、“光熱+”熱泵、“光熱·光伏+”等系列化、模組化、標準化的太陽能“光熱+”清潔能源戶用供暖系統,並通過試點、示範等標準化項目實施流程,實現從産品、系統、工程實施、項目組織、用戶培訓、售後譽為等適合當地的標準化項目組織管理流程的標準化、規範化和地域化,使太陽能“光熱+”清潔能源戶用供暖系統切實符合當地的條件和需求,確保太陽能“光熱+”清潔能源戶用供暖項目在當地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圖/道榮新能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