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原創 > 正文
【國際銳評】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是世界之幸
2022-01-01 15:05: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馨葉

  “毫無疑問,中國人民值得帶著美好心情去迎接新的一年。”在聽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2年新年賀詞後,俄羅斯外交部外交學院當代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巴扎諾夫這樣評價。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指出,習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講述了自己走進很多百姓家中、仔細傾聽百姓困難和需求的故事,這讓他很感動。

  按照慣例,中國國家主席每年新年前夕發表賀詞,向海內外致以新年問候。“在飛逝的時光裏,我們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國,是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習主席回顧了過去一年很多難忘的中國聲音、中國瞬間、中國故事,點讚無數拼搏奮鬥的平凡英雄,指出過去一年經歷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作為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中國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就是對世界的最大貢獻。2021年,這一貢獻尤為凸顯。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中國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制定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中國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同時,中國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這些成績的取得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為世界增添了正能量。

  贊比亞民族團結黨主席希維·哈姆杜杜表示,非常贊同習主席在新年賀詞中的講話內容,中國已經成功讓數千萬中國人民擺脫絕對貧困,世界各國應該學習和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因為這在實踐中被證明是行之有效的。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中國科學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經濟在全球一枝獨秀。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9.8%;前11個月進出口總值超35萬億元,同比增長22%,規模超過去年全年水準……中國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為全球發展提供動力。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在剛剛過去的一年,從雲南大象北上南歸,到藏羚羊繁衍遷徙,中國生態保護成果有目共睹。從出臺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施工圖”,到主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中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努力贏得世界點讚。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中國迅速撲滅國內30多起聚集性新冠疫情,全程接種新冠疫苗人數超過12億,疫苗接種率超過85%,併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積極貢獻。截至目前,中國累計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20億劑新冠疫苗。從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中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持續努力。

  面對2021年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中國何以能取得多項歷史性成就?正如習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所説,“千頭萬緒的事,説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共這個百年大黨成功的核心密碼,也是中國過去一年取得里程碑成就的源動力。美國民調機構最新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中國人民對中國執政黨和政府的滿意度分別高達95%和98%。

  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展望2022年,世界期待中國,中國也做好了準備。

  再過一個多月,北京冬奧會就要開幕了。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在新年致辭中期待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對於舉辦一屆安全的冬奧會充滿信心,認為“北京將書寫歷史”。可以預見,本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不僅將增進各國友誼與團結,也會為疫情困擾下的世界帶來更多信心和勇氣。

  同時,今年中國將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積極參與多場國際峰會和活動。中方將繼續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為破解“世界之問”貢獻“中國方案”。

  2022年是中國農曆虎年。儘管世界仍不太平,但中國有信心做好自己的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創造“虎虎生機”,因為“這裡有可親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異的發展,有賡續傳承的事業”。

  2022,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與世界一起向未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