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天學習|新的一年怎麼幹?習近平“典”明方向
2022-01-03 13:49: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黎萌

  天天學習新年伊始,萬象更新。在2022年元旦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了激情洋溢、振奮人心的新年賀詞。

  自2013年起,習近平主席已連續九年發表新年賀詞,回顧過去一年的輝煌成就,展望未來一年的光明前景。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習主席借“致廣大而盡精微”這句古語,為我們未來幹事創業指明瞭方法路徑。

  【釋義】

  “致廣大而盡精微”是《中庸》第二十七章中的一句話,意思是達到寬廣博大的宏觀境界,同時又深入到精細詳盡的微觀之處。這是一種極其高明的和諧。

  中國古人注重整體思維,追求由博返約。“盡精微”的目的是為了“致廣大”,而“致廣大”的結果又促進了“盡精微”。因此,“致廣大”與“盡精微”是相輔相成的。這句話凝結著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哲學智慧,啟示我們幹事創業要把握好全局與局部、長遠與當前、戰略與戰術的關係,既要登高望遠、胸懷大局,又要落實落細、積微成著。

  【解讀】

  回首過去一年,意義非凡。我們親歷了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新的一年乃至更長時期,如何再創輝煌,取得新的成績?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指出:“我們要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致廣大而盡精微’。”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致廣大”要求我們用戰略性眼光看問題,以前瞻性思維謀發展。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只有心懷“國之大者”,才能在紛繁複雜中洞悉規律、明辨方向,在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明確職責。

  與此同時,天下難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細。“盡精微”要求我們以極端認真、極端細緻、極端負責的態度對待每一個細節和小事,做到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注重細節、小處著手,在某種意義上就是服務全局、大處著眼。“盡小者大,慎微者著。”把小事情做好,方能積小勝為大勝,把藍圖變為現實。

  “‘致廣大而盡精微’是成事之道。”就在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幹事業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確,重點要明確,戰略要得當,同時要把控好細節,把政治經濟、宏觀微觀、戰略戰術有機結合起來,做到謀劃時統攬大局、操作中細緻精當,防止因為‘細節中的魔鬼’損害大局。”

  2022年,我們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召開。我們要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既登高望遠、胸懷“國之大者”,又落細落實、穩紮穩打,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 楊立新)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