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關塔那摩20年是對“美式人權”的巨大反諷
2022-01-13 20:43: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美國政府在法治承諾上的污點”“人類歷史上非常黑暗的一頁”……隨著美國關塔那摩監獄設立20週年日子的到來,國際社會對其聲討聲不絕於耳。自設立之日起,這座“黑監獄”便與侵犯人權成為雙生子。20年過去了,美國不僅沒有停止虐囚行為,反而將“黑監獄網”鋪向全球。正如埃菲社所評論,華盛頓的做法損害了整個國際人權體系。

  2002年1月11日,美軍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美國海軍基地設立監獄,用以關押“9·11”事件後抓獲的恐怖分子嫌疑人。20年來,關塔那摩監獄裏關押了哪些人、使用了什麼刑訊手段、關押多久,美方一直未對外披露。不過,紙是包不住火的。20年來,關塔那摩監獄虐囚醜聞不斷被媒體曝光,備受國際社會譴責。

  比如,2019年12月,《紐約時報》公佈了一個關塔那摩監獄囚犯的手繪圖,展示其被關押期間遭美國中情局虐待和施加酷刑的細節,其中,僅被施以水刑次數就達83次之多。

  2021年10月,關塔那摩監獄巴基斯坦籍在押人員馬吉德·汗,在基地內美軍法庭量刑聽證會上做證,稱自己遭到了嚴刑逼供。但按照美方説法,這不構成虐囚,而是“強化審訊”。

  對於美軍在關塔那摩監獄的所作所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委派的獨立專家組日前發表聲明進行譴責,指出美國進行的未經審判就任意拘押並施加酷刑或虐待的做法,對於任何政府,尤其是一個聲稱要保護人權的政府來説,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然而,關塔那摩監獄只是冰山一角。早在2005年《華盛頓郵報》便披露,美國中情局在亞洲和東歐建立秘密監獄網,涉及泰國、阿富汗以及多個東歐國家。2018年,一場關於中情局新任掌門人的任命風波,將美國海外“黑獄”更多侵犯人權的細節暴露出來。

  當時,美國時任總統提名吉娜·哈斯佩爾為中情局局長。但她的名字多次與“酷刑拷問”聯繫在一起。據《紐約時報》報道,2002年美國中情局在泰國設立海外監獄,哈斯佩爾是該監獄主要負責人。美國情報部門前僱員斯諾登爆料説,哈斯佩爾曾參與美國“黑監獄”的酷刑計劃,並親自銷毀了一批酷刑審訊的錄影。為此,美國軍隊109名退役官兵曾聯名發表公開信,指認哈斯佩爾涉嫌侵害人權。

  20年來,人們沒有看到美國“黑獄”在改善人權方面有一絲一毫的進步,反而發現美國與一些國家合作設置了更多踐踏人權的“黑獄”。比如,在立陶宛,美方通過一家名叫“精英”的皮包公司購地,然後從境外運入預製建築材料建了一所馬術學校,實際卻“內嵌”了一個混凝土結構的“黑獄”。美方如此大費周章地掩人耳目,就是因為美國法律不允許將囚犯關押在與世隔絕的秘密監獄裏,於是選擇將“黑獄”放在國外。

  20年來,這些“黑獄”成為美國踐踏法治、侵犯人權的經典符號,是對美政客所標榜的“人權”巨大反諷,令“美式人權”的虛偽與醜惡暴露無遺。

  人權保護不是口號而是行動。面對國際社會一浪高過一浪的批評譴責聲,美方應當反躬自省,立即關閉關塔那摩監獄以及遍佈全球的秘密監獄,並進行全面調查問責。在世界人權史上,美國寫下的這個 “肆意侵犯人權的醜陋篇章”該結束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