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達沃斯的中國聲音解答了世界的時代之問
2022-01-18 14:45: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習主席的演講對推動國際合作具有里程碑意義。他向我們展示了中國與世界在未來幾年如何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這是世界經濟論壇(又稱“達沃斯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的評價。

  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併發表演講。在新年首場多邊外交活動中,習主席從歷史大勢出發,就應對當前全球突出挑戰提出四點倡議、宣佈三項行動,向世界清晰展示了中國推動全球合作的決心與努力。

  這是習主席第三次在達沃斯論壇上發出中國聲音。此前,習主席分別於2017年和2021年,就正確看待經濟全球化、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重點闡述了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一系列精彩論述至今令人記憶猶新。

  當前,時代之變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如何戰勝疫情?如何建設疫後世界?全球都在思考探尋。在本次論壇上,習主席分享了中國人從歷史中獲得的寶貴啟示,呼籲“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展現出一位大國領導人的長遠眼光與歷史擔當。

  “攜手合作,聚力戰勝疫情”“化解各類風險,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跨越發展鴻溝,重振全球發展事業”“摒棄冷戰思維,實現和平共處、互利共贏”——習主席此次提出的四點倡議,既來自歷史經驗的總結,又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為國際社會擺脫當下困境指明瞭方向。

  以抗疫為例,各國現在仍飽受疫情反復與病毒變異的困擾。習近平指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是戰勝疫情的唯一正確道路;世界各國要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加快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確保疫苗公平分配,彌合國際“免疫鴻溝”。

  中國有態度,也有行動。與某些西方國家奉行疫苗民族主義不同,中國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0億劑疫苗,並宣佈再向非洲和東盟國家提供數億劑疫苗援助。菲律賓金磚國家政策研究會創始人赫爾曼·勞雷爾指出,中國率先宣佈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幫助這些國家共同應對疫情挑戰,表明中國正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創造更美好未來。

  過去一年,世界經濟在艱難中復蘇,但前景仍面臨很大不確定性。世界銀行日前將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率下調至4.1%。在此次演講中,習主席再次強調要堅持經濟全球化方向、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呼籲各方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加強宏觀政策協調,表示願同各方共同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落地、努力不讓任何一個國家掉隊……在沙特阿拉伯智庫科研與知識交流中心研究員阿卜杜拉·瓦迪伊看來,習主席提出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代表了世界發展的方向和趨勢。

  針對一些勢力在世界挑動對立和對抗,習近平強調,搞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誰也保護不了,最終只會損人害己;不同國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發展、在求同存異中合作共贏。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習主席闡述了中國反對霸權霸淩、倡導合作共贏的立場,贏得各方贊同。

  外界注意到,就在習主席演講當天,中國經濟2021年“成績單”公佈——經濟總量達114.4萬億元,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預計達到25%左右。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習主席在演講中的這一宣示,將使中國持續引領世界經濟增長、成為世界發展的“穩定之錨”。

  “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中國聲音過去5年三度在達沃斯論壇上引發共鳴,凝聚起戰勝困難和挑戰的強大力量。

  再過十來天,中國將迎來農曆虎年。站在新的起點,中國力量將助力世界虎虎生威,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險阻,一起向未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