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電建力量”——出海履責顯成效 共建共融譜華章
2022-01-27 09:16: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韓東林):近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策劃並主辦的“2021全球企業可持續發展案例巡展”活動迎來收官,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文中簡稱“中國電建”)入選本年度可持續發展海外社會責任經典案例。作為貫徹國家“走出去”戰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深化國際産能合作的“排頭兵”,中國電建主動肩負起“大國重器”和海外龍頭企業的關鍵責任,攜手項目所在國締造出了一連串綠色工程、民心工程,也讓“跟著電建走”成為其數萬外籍員工實現美好人生的堅定信念,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注入“電建智慧”和“電建力量”。

  近年來,越來越多像中國電建這樣的央企不斷涌現,它們大力開展對外經營,高水準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大力支持全球減貧事業,在海外履責實踐中作用突出、成效顯著,深刻踐行了央企責任、彰顯了央企擔當。

  用責任書寫“一帶一路”上的中國故事

  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是中國大學中第一所海外分校,在當地被稱為“最美的校園”。在“高標準、嚴要求”的電建速度下,中國電建不等不靠,十個月完成交工。2020年,這所剛建成投入使用不久的大學獲得中國建設工程最高獎“魯班獎”,凸顯了中國電建在房屋建築領域的建設能力,為持續助力中國教育更好更快地走出國門貢獻了“電建力量”。如今,來自中國、馬來西亞和其他東南亞國家的6000多名學生正在這所全新的“廈門大學”體驗著更有國際競爭力的就學環境。

  綠色,是新時期能源發展的主題。2019年,被譽為電力行業“奧斯卡獎”的亞洲能源獎(2019 Asian Power Awards)花落越南油汀光伏電站項目。該項目泰國、越南兩國政府高度重視,是目前東南亞地區最大的光伏項目,也是全球最大的半浸沒區光伏項目。中標伊始,中國電建一路高歌猛進,將“電建力量”發揮的淋漓盡致,每一處都印刻著中國電建在東南亞的綠色發展足跡,也吹響了中國電建領軍越南光伏市場的號角。

  北起中老邊境,南抵老撾首都萬象的中老鐵路是一個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共同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項目。為實現中老鐵路2021年年底通車的總目標,中國電建在中老鐵路的工地上奮戰了近五個春秋。自開工建設以來,中國電建便立志將中老鐵路建設成為中國鐵路走出去的“樣板工程”。面對承接地標段地質條件複雜、隧道多、施工風險高等諸多惡劣問題,中國電建始終以“匠心”雕琢每一處路、橋、隧,為中老鐵路開闢出最堅實的通道,讓老撾“陸鎖國變陸聯國”的夢想照進現實,更讓當地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電建力量”。

  堅持“本土化”發展 與外籍員工共成長

  在海外項目建設過程中,中國電建始終堅持“本土化”策略。截至2019年,項目雇傭當地員工就超過了4200人,佔比超過了90%。諸如此類,經過多年的海外市場開拓,中國電建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培養了數以萬計的管理者和技術工作者,“電建力量”也在海外隨之“生根發芽”,與外籍員工在相輔相成中“開花結果”。

  尼日利亞籍員工阿布杜(Abdul)是中國電建宗格魯水電站項目管理部的經理助理。剛剛加入項目時,阿布杜經歷了從不自信到有效地安排和處理工作的巨大轉變。2016年,阿布杜第一批獲得公司年度“優秀海外員工”稱號。對於項目建成運行後,改善當地電力短缺、提高群眾生活水準,阿布杜和同事們都十分期待。

  那波爾是一名土木工程師,也是魯邁拉項目部第一批聘用的巴基斯坦籍員工。如他所説,中國電建為切實保護員工安全進行了十分嚴格的管理,如有人需要外出,公司會為其專門配備安保人員和保護車輛。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在伊拉克同期施工的其他幾個項目受疫情影響不得不停工停産,員工的生命安全也面臨威脅。當年4月,魯邁拉項目部率先克服防疫物資緊張,緊急籌措一批防疫醫療口罩,分批捐贈給項目所在地,並向伊拉克巴士拉省政府和庫區政府分享防疫經驗、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彰顯了“電建力量”,用真心實意踐行著中國企業的全球擔當。

  來自北馬其頓的安娜跟著中國電建,正一步一步實現著她的“中國夢”。作為中國電建優秀屬地員工和重點培養的儲備管理人才,她被派到北京學習,通過層層面試,她成功加入了中國電建斯科普裏代表處。作為中國電建的一員,安娜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擁有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位的安娜,對中國企業的管理模式感同身受。未來,安娜仍將義無反顧的跟著中國電建走下去,將自己的工作成果匯入“電建力量”。

  事實上,像阿布杜、那波爾……這樣越來越多的外籍員工通過中國企業改變了生活、認識了中國。在深耕“本土化”發展的同時,中國電建的履責腳步也並未停歇,竭盡所能在項目所在國開展履責行動,用“電建力量”深刻詮釋著“共同發展”的價值觀。

  攜手東南非 “電建力量”續寫中非友誼新篇章

  2020年3月,肯尼亞的雨季如期到來。西部布西亞郡多條河流水位上漲,河水氾濫成災,嚴重威脅到該地區居民的生命和財産安全。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肯尼亞全國實施封境,政府在短時間內迅速派出援救隊伍困難重重。危急時刻,中國電建恩佐亞防洪灌溉項目部受託前往救援,體現了中國電建各駐肯成員企業及項目部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了勇於擔當的“電建力量”。

  2020年8月,日本貨輪“若潮”號在毛里求斯東南部海域擱淺,大量燃油泄漏,毛里求斯遭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生態災難,該國宣佈進入環境緊急狀態。中國電建得知後第一時間緊急組成志願隊,立即前往污染嚴重地區,搬運圍油欄、清理海灘上的沉積油污,救援行動一氣呵成,為“電建力量”濃墨重彩的添上了一筆注腳。當地居民在志願隊完成清理離開時表示:“China people very good!”

  作為贊比亞政府40年來投資開發建設的第一座大型水電站,下凱富峽水電站是中讚兩國政府務實合作的重要項目,承載著為贊比亞未來5至10年農業、礦業等行業發展提供能源動力的重任,承擔著百姓萬家燈火、社會經濟發展的使命。作為承建方,中國電建發揮“電建力量”,工程良好履約,不斷為當地人傳授中國技術和施工理念,累計為當地創造工作崗位一萬多個,上繳稅收十余億元,進一步提高了當地人生活品質。

  心繫天下、勇擔責任。近年來,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走出國門,用屬於他們各自的“電建力量”,堅持將履行社會責任作為重點工作,強化規劃、統籌推進,打造出越來越多具有中國特色的海外社會責任溝通傳播體系,攜手項目所在國締造出了一連串綠色工程、民心工程,讓無數外籍員工有了實現美好人生的堅定信念。

  “2021全球企業可持續發展案例巡展”活動雖已收官,但眾多企業闊步向前、履職盡責的使命依然。隨著國家持續推進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他們積極開展社會公益、社區共建、文化融合等社會責任行動,在社會、經濟和人類可持續發展中勇擔責任和使命,將社會責任融入企業的經營發展戰略,繼續堅定地走出一條特色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