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最綠色冬奧”兌現對世界的承諾
2022-02-01 11:38: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侯嘉慧

  再過幾天,北京冬奧會就要開幕了。除了冰雪的潔白,象徵著環保的綠色,成為一抹令世界矚目的冬奧亮色。

  北京冬奧努力實現“碳中和”——日前,德國《慕尼黑信使報》網站刊發文章,細數北京冬奧會籌辦過程中在低碳和節能方面的諸多努力。

  “綠色”是北京冬奧會主要理念,高度契合《奧林匹克2020議程》對可持續發展的要求。作為中國宣佈“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後主辦的首項國際大型賽事,北京冬奧會如何兌現“綠色辦奧”承諾,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外界看到,在2015年申辦冬奧成功後,中國就著手將“綠色辦奧”理念落在實處,從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三個方面,制定了119項具體措施。賽事籌備、城市發展、生態環境改善等成為一盤棋,“綠色”元素滲透到能源、場館、交通建設等諸多細節中。

  以最重要的能源保障為例。北京冬奧會全部26個場館歷史性地首次實現100%“綠電”供應,也就是使用可再生能源生産的電能。位於張家口的可再生能源示範項目,把當地太陽能和風能轉化為清潔電力,輸往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冬奧賽區。據測算,從2019年6月至北京冬殘奧會結束,三大賽區場館可因使用“綠電”減排二氧化碳32萬噸,相當於近3200萬棵樹平均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低碳場館是“綠色冬奧”另一張名片。北京冬奧會所有場館都達到綠色建築標準,4個冰上場館使用了新型二氧化碳製冷劑,建成超過5萬平米的超低能耗示範工程。

  同時,出於節約資源考慮,北京冬奧會發掘2008年北京奧運會留下的“遺産”,利用先進技術將“水立方”變身為“冰立方”、將籃球場轉型成冰球場。冬奧結束後,這些場館都將向社會公眾全面開放,從而實現可持續利用。

  對於外界關注的人造雪問題,北京冬奧組委官員已經作出回應:本屆冬奧會採用目前世界最先進的高效節水設備和智慧化造雪系統,有效避免水資源浪費,不會對區域用水安全和生態環境産生影響。

  此外,在服務冬奧的賽時車輛中,氫燃料客車、純電動汽車佔比超過8成,為歷屆冬奧會之最。北京延慶和河北張家口等地開展大規模植樹造林,張家口賽事核心區的森林覆蓋率已超過81%……

  從理念到行動,從能源、場館到交通、生態環境,中國“綠色辦奧”的努力,折射出自身綠色發展成就,受到國際社會高度稱讚。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近日表示,北京冬奧組委採取了多項舉措,降低碳排放、保護環境,兌現了北京冬奧會為中國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的承諾。在國際奧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眼中,北京冬奧會將成為“最綠色”的奧運會。新加坡《聯合早報》日前分析説,中國在冬奧期間推出大型示範項目,意義在於向世界展示中國綠色轉型的努力。

  很快,來自全球的冰雪健兒將登上北京冬奧會賽場。屆時世界不僅會欣賞到競技體育之美,也將見證中國追求可持續發展的實踐,感受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的責任擔當。這場展示力與美、弘揚生態文明的體育盛會,註定為世界銘記。(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