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實現“冬奧之約” 中俄關係再添“新春活力”
2022-02-05 15:49: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樹理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北京正式開幕。現場觀看開幕式的國際政要中,就有如約而至的俄羅斯總統普京。

  “這次你來,實現了我們的‘冬奧之約’,相信我們今天的‘新春之會’一定會為中俄關係注入更多生機活力。”4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同普京總統舉行會談時這樣説。雙方回顧了當初的約定,討論了中俄關係以及事關全球發展穩定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作為本次會晤最重要政治成果,雙方發表了《中俄關於新時代國際關係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聯合聲明》。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巴拉班諾夫看來,俄中友好關係不僅對彼此尤為重要,而且成為維護國際安全與穩定的關鍵因素。

  這是兩年多來中俄元首的首次線下會晤,也是一對老朋友踐行跨越八年的約定。早在2014年,習主席應普京總統邀請赴俄羅斯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時,雙方就相約“2022年北京再聚首”。如今,這一約定成為了現實。一來一往的“奧運互訪”見證了兩位元首之間深厚的友誼,也生動詮釋了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內涵。

  事實上,在當天中俄元首的“新春之會”中,“戰略協作”正是一個關鍵詞。這契合了世界大變局背景下國際社會對和平與可持續發展的呼聲。

  “中俄矢志不渝深化背靠背戰略協作,肩並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這是對中俄兩國乃至世界都具有深遠影響的戰略抉擇,過去、現在、將來都不會動搖。”——習主席這一堅定表態得到了普京總統的贊同。他説,俄羅斯把中國作為最重要的戰略夥伴和志同道合的朋友。雙方表示堅定支持彼此維護本國核心利益,並重申任何損害中俄利益、離間中俄關係的圖謀都註定失敗。

  值得關注的是,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集中闡述了在民主觀、發展觀、安全觀、秩序觀方面的共同立場。從強調“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到指出“發展是實現人民福祉的關鍵”;從“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兩國內政”,到呼籲“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聯合聲明傳遞出捍衛國際公平正義、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有力信號。俄外交部外交學院國際現實問題研究所專家涅日丹諾夫評價道,聯合聲明彰顯出俄中兩國立場對美西方的道義優勢,因為它旨在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世界秩序。

  得益於中俄關係巨大的政治優勢,雙方全方位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成果。在日前接受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書面專訪時,普京就提到中國穩居俄羅斯貿易夥伴之首,儘管受到疫情限制,初步數據顯示,去年雙邊貿易額仍達到了140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

  在兩國元首本次會談中,“務實合作”成為另一關鍵詞。兩國元首討論了經貿、能源、科技、金融等諸多合作議題,共同宣佈中俄體育交流年正式啟動。兩國有關部門和企業簽署了近20份合作文件,進一步奠定務實合作的基礎。值得一提的是,中俄雙方已制定貨物和服務貿易高品質發展路線圖,這為實現兩國元首確立的2024年雙邊貿易額突破2000億美元目標增添了新抓手。莫斯科國立大學亞非學院院長馬斯洛夫認為,在後疫情時代,新的貿易橋梁和政治橋梁對俄中來説都非常重要。

  一年之計在於春。中俄元首這場跨越八年的“冬奧之約”和“新春之會”,為新的歷史條件下的中俄關係規劃了藍圖、定向領航。背靠背、肩並肩——中俄之間的高水準互信以及全方位務實合作,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為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中俄關係這列快車永遠在路上!(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