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那些虛偽的英國政客如真想“主持公道”,就應大大方方把馬島還給人家!
2022-02-12 23:46: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近日,在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訪華期間,中阿兩國發佈了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在聲明中,中方重申支持阿方在馬爾維納斯群島問題上完全行使主權的要求,以及根據聯合國相關決議,儘快重啟談判以期和平解決爭端。

  這是中方的一貫立場,是在“説公道話、辦公道事”。這一立場不僅體現了對聯合國憲章原則的尊重,也是支持發展中國家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更是表現出反對殖民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責任擔當,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贊同。

  然而,英國某些人坐不住了。英國外交大臣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跟中國談起“尊重主權”。英國議會下議院10日通過一份所謂不具法律效力的動議,鼓吹提升英國與中國台灣地區的關係、支持台灣得到更多國際承認等等。

  英方某些人的政治表演蒙蔽不了國際社會,馬島問題的是非曲直早就一目了然。他們企圖借台灣問題對華施壓,更是打錯了算盤!

  眾所週知,馬島問題的實質是殖民主義歷史遺留問題。1816年,阿根廷脫離西班牙殖民統治獲得獨立時繼承對馬島的主權。1833年,在南美搞殖民擴張的英國以武力強佔了馬島。1965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這一問題納入“去殖民化”範疇,敦促英阿雙方雙邊談判解決主權爭端。聯合國非殖民化委員會會議也多次敦促英國政府同阿政府進行談判,但英方卻表示拒絕。這被國際社會廣泛批評為英方抱持殖民主義思維不放。

  可見,馬島問題發生在英阿兩個主權國家之間,屬於國際問題。中方一貫支持阿根廷對馬島主權的正當要求,符合聯合國相關決議精神,反映了國際共識。

  英方現在應當做的是儘快與阿根廷重啟談判、和平解決馬島問題,而不是罔顧聯合國決議、攻擊主持公道的中方,甚至搞出所謂涉臺決議干涉中國內政並借此施壓。事實上,這除了暴露出英國某些政客“身體進入21世紀、腦子仍停留在殖民擴張舊時代”之外沒有任何意義,英國某些政客的小動作完全是氣急敗壞的鬧劇。

  需要強調的是,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與馬島問題有著本質不同。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也是中國與其他國家建立與發展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1972年中英建交時,英方明確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省。可見,英國議會下院所謂決議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不僅背棄了英方對華政治承諾,也違反了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法基本原則。

  在21世紀的今天,西方殖民者為所欲為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那些虛偽的英國政客如真想“主持公道”,就應大大方方把馬島還給阿根廷!他們應該睜眼看看:當今世界早已不是殖民時代,企圖搞小動作干涉他國的英國政客也只會自取其辱!(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