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化解烏克蘭危機,要促談而非“拱火”
2022-02-22 19:32: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當地時間21日,烏克蘭東部局勢發生重大變化。

  當天,俄羅斯宣佈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共和國”,美國隨即宣佈對俄實施金融制裁,一些西方國家也表示將跟進制裁措施。在聯合國安理會就烏克蘭問題召開的緊急會議上,中方呼籲各方都要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的行動。

  這是解決烏克蘭危機應有的理性立場。回溯2014年以來烏克蘭問題的發展走向,不難發現多方存在複雜的利益糾葛。冷戰結束後北約不斷謀求東擴,一旦吸納烏克蘭,那將對俄羅斯戰略安全構成重大威脅,故而俄方堅持要求北約就不再東擴、不部署威脅性武器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書面承諾。處在大國博弈夾縫中的烏克蘭,擔心主權和國家安全遭侵犯,寄希望加入北約獲得庇護。而歐洲國家則懼怕再次捲入不可控的戰爭。

  可見,烏克蘭局勢發展到目前狀況,是一系列複雜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這其中,美國扮演了煽風點火的角色。最近一段時間,華盛頓不斷散播所謂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的消息,企圖借此轉移本國國內矛盾以挽回不斷下滑的支持率,並借助地緣政治緊張牽制歐洲,同時掩蓋其不願實質性回應俄安全訴求的意圖。美方所作所為,給烏克蘭局勢火上澆油。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烏克蘭局勢惡化,各方一方面相互示強,一方面也給對話談判留下了空間。德國總理朔爾茨日前表示,面對歐洲有再次發生戰爭的危險,外交途徑仍是解決烏克蘭問題的手段。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強調,所謂俄烏即將開戰的説法持續傳播,正在損害烏克蘭經濟、影響民眾生活。烏克蘭人民公僕黨議會黨團主席阿拉哈米亞對媒體表示,烏克蘭當前因恐慌每月承受的損失高達20億至30億美元。

  化解烏克蘭危機,最好的辦法是坐下來談而非“拱火”。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任何國家的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應當得到維護。

  在近日舉行的第58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中方指出,在烏克蘭問題上應儘快回到新明斯克協議這一原點。該協議是當事方通過談判達成的,得到聯合國安理會的核可,是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唯一齣路。這是中國按照事情本身是非曲直採取的立場,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契合當事方化解危機的努力方向。

  當前,烏克蘭局勢正趨於惡化。有關當事方需保持克制,認識到落實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的重要性,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美國等外部力量應多做勸和促談的工作,而非推高緊張、製造恐慌。世界要好起來,大國必須作出表率。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