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鐵證如山!美方是不折不扣的種族滅絕者
2022-03-03 20:34: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在我們的家園進行了900次核子試驗後,美國想要對我們進行種族清洗。”不久前,美國印第安人肖肖尼部落一位活動家伊恩·扎巴特向外界發出憤怒的控訴。他説,在美國政府的掌控下,肖肖尼部落區域已經淪為“核子試驗場”,原住民健康受到“毀滅性影響”。有報道説,在2009年前的40多年,美國政府在肖肖尼部落區域進行的核子試驗,産生了大約62萬噸的放射性沉降物,是1945年日本廣島原子彈爆炸後産生的放射性沉降物的近48倍。

  這是美國政府數百年來對印第安人實施種族滅絕的一個縮影。中國外交部網站2日發佈的《美國對印第安人實施種族滅絕的歷史事實和現實證據》萬字長文,詳盡梳理了印第安人從肉體到文化被毀滅的悲慘過程,用鐵一般的事實向外界展示了美方侵犯人權的纍纍罪行。

  根據聯合國大會1948年12月通過的《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滅絕種族是指為了“全部或部分消滅特定團體”而實施的暴行,並列舉了五條具體罪狀。美國原住民歷史學家羅克珊·鄧巴-奧爾蒂斯認為,這五條罪狀的每一條都能在美國針對印第安人的罪行中找到對應。

  屠殺、驅趕、強制同化……美國自建國以來,便通過各種殘酷手段系統性剝奪印第安人的生存權和基本政治、經濟、文化權利。無論是對照國際法,還是美國國內法,美國對印第安人的所作所為都是不折不扣的種族滅絕行徑。

  從歷史上看,在歐洲白人殖民者到來前,北美是印第安人世代生活居住的家園。自1776年美利堅合眾國成立後,在美國政府主導下,印第安人被趕盡殺絕的歷程幾乎令人窒息。1814年美國甚至頒布“繳一個印第安人的頭蓋皮,政府獎勵50至100美元”這樣令人毛骨悚然的法令。1862年美國《宅地法》規定,每個年滿21歲的美國公民只需10美元登記費,就能在西部獲得不超過160英畝(約合64.75公頃)的土地。這樣的誘惑將白人西進和大肆屠殺印第安人推向新的高潮。時任美國政府領導人曾公開稱,“用印第安人的皮可以做出優質的長筒靴”,“只有死掉的印第安人才是好的印第安人”。

  今天的人們無法想像,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印第安人究竟遭受了怎樣的暴行。統計數字顯示,印第安人口從1492年的500萬銳減到20世紀初的25萬。這不是種族滅絕是什麼?!

  隨著印第安人的人口銳減,美國對印第安人的強制同化和文化滅絕同樣令人髮指:全面剝奪印第安部落的自治權,令其經濟上一貧如洗;抹去印第安文化,禁止印第安兒童講民族語言等,導致美國印第安人至今仍面臨嚴重的生存發展危機。生活環境惡化、社會保障缺失、政治地位低下……印第安人的弱勢地位被牢牢固化。這一切正如《洛杉磯時報》所評論,原住民遭受的不公正待遇深嵌在美國社會組織架構和法律體系中。

  長期以來,美國以“人權教師爺”自居,動輒對他國內政和人權狀況橫加干涉,卻對自身人權劣跡極力掩飾,遭到國際社會廣泛批評。多國通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場合,強烈譴責美國對印第安人實施種族滅絕以及當前對印第安人權利的侵犯,敦促其認真反思並糾正錯誤。

  面對不絕於耳的批評聲浪,美國政府不要假裝聽不見。它必須正視對印第安人犯下的種族屠殺罪行。無論其如何在人權問題上玩弄雙重標準,歷史記錄與大量事實都已證明:種族滅絕是美國永遠無法洗白的歷史污點,“人權衛士”的假面具早就碎裂一地!(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