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方支持俄烏和談“談出結果、談出和平”
2022-03-09 18:25: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朔爾茨舉行視頻峰會時表示,中方對歐洲大陸重燃戰火深感痛惜,支持俄烏雙方克服困難“談出結果、談出和平”,支持法德兩國從歐洲自身利益出發,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並樂見歐俄美及北約開展平等對話。

  這是在法國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新任總理朔爾茨執政之後,中法德領導人又一次舉行視頻會晤,烏克蘭局勢是重點討論的議題。習主席的表態,再次表明中方始終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表達立場,説公道話、辦公道事,體現出客觀、公正、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烏克蘭局勢演變至今,有著非常複雜的歷史經緯,是各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這其中,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冷戰結束後,美國推動北約5次東擴,不斷蠶食俄羅斯周邊安全環境,給此次俄烏衝突爆發埋下了禍根。連日來,美國著名專欄作家托馬斯·弗裏德曼、美國政治學家約翰·米爾斯海默等分析人士紛紛指出,美國應為俄烏衝突負主要責任。

  解鈴還須繫鈴人。當前要化解烏克蘭危機,美國這個始作俑者必須摒棄冷戰思維,承擔起應盡的責任,而不是火上澆油、“甩鍋”推責、嫁禍於人。

  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與負責任大國,中方多次闡明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表示願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在此次視頻會晤中,習主席重申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中方認為,當務之急是避免緊張局勢升級甚至失控,提出了關於烏克蘭人道主義局勢的六點倡議,表示願向烏方進一步提供人道主義物資援助。

  任何不戴有色眼鏡的人都能看出,中方的立場光明磊落,盡力勸和促談,以推動烏克蘭問題政治解決。無論是此前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還是這次與法德領導人視頻會晤,習近平主席都強調支持俄烏和談。

  當前,俄烏已舉行了三輪談判,儘管立場差異明顯,但圍繞人道主義議題等取得了一些共識。形勢越緊,和談越不能停止;分歧越大,越需要坐下來談判。為此,中方呼籲要共同支持俄烏雙方維護談判勢頭,呼籲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並認為有關制裁對各方都不利。這些倡議不僅對避免戰事升級十分重要,也是在為推動俄烏雙方和談創造有利條件。

  誠如法德領導人所説,歐洲正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危機。當前,歐洲地緣政治風險不斷加劇,上百萬烏克蘭難民涌向鄰國,難民危機恐將持續發酵。此外,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各種制裁,風險正在向全球外溢,對疫情下艱難復蘇的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

  面對種種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方支持法德兩國從歐洲自身利益出發,為歐洲持久安全著想,堅持戰略自主。這對於歐方反思和應對當下危機至關重要。

  一方面,法德作為歐盟“火車頭”,應謹慎行事,避免以制裁刺激局勢升級。另一方面,面對歐洲地緣政治格局受到的衝擊,歐洲需從理性角度出發,正視烏克蘭危機的真正根源。有關當事方只有開展平等對話,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才能為歐洲的長遠安全提供保障。

  烏克蘭局勢也再次提醒人們,當今世界很不太平,發展面臨諸多挑戰。作為國際社會兩大重要力量,中歐在謀和平、求發展、促合作方面有共同語言,理應拿出擔當,為動蕩變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