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歐洲是時候跳出“美國陷阱”了!
2022-03-10 18:08: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9日,美國眾議院投票通過了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的法案。這將是迄今為止美國對俄羅斯發起的最嚴厲制裁。對此,歐洲網友感嘆,這哪是制裁俄羅斯,分明“是美國在制裁歐盟”!

  網友的説法不無道理。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國罔顧烏克蘭問題的歷史成因以及自身推動北約東擴這個禍根,聯合歐洲盟友對俄羅斯實施多起制裁,給本就緊張的局勢拱火。不過,隨著濫用制裁的惡果逐步顯現,歐洲發現自己成為這場衝突主要受害者之一。

  “數百萬人將別無選擇,只能在下一個冬天選擇是挨餓還是受凍。”一位英國網友近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哀嘆。近來,能源價格飆升讓歐洲百姓叫苦不迭。由於俄羅斯是歐洲最大的石油供應國,且為歐盟供應約45%的天然氣,一旦其油氣出口被禁,歐洲勢必面臨能源價格的進一步上漲和巨大的需求缺口。正因此,德國總理朔爾茨警告説,不要將俄羅斯油氣列入西方制裁當中,此舉將威脅歐洲的能源安全。法國總統馬克龍則指出,美國並不依賴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但歐洲需要。

  不只是能源,歐洲的糧食問題同樣面臨考驗。烏克蘭被視為“歐洲糧倉”,隨著當地局勢惡化,黑海港口貿易受到嚴重干擾,推高小麥等糧食價格。此外,大批烏克蘭民眾涌向周邊國家,給本就飽受中東難民困擾的歐洲帶來新的挑戰。

  更嚴峻的是安全問題。從地理位置看,俄羅斯、烏克蘭是歐洲國家搬不走的鄰居。只有烏克蘭局勢穩定,才能保證歐洲大陸的最大安全。而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美國遠在千里之外,自身難受影響,反而借機讓軍工複合體賺得盆滿缽滿,並進一步擠壓俄羅斯、狠狠鉗制歐洲,為維護霸權奪得了更多籌碼。

  相比之下,歐洲因追隨美國發起對俄制裁遭受了發展的衝擊,尋求戰略自主的進程更是嚴重受阻。2014年,德法繞過美國創建的“諾曼底模式”就展現出歐洲推動戰略自主的努力。但美國最不願意看到的就是俄歐之間達成全面諒解,擔心自身在歐亞大陸被邊緣化,一直想要阻斷歐洲戰略自主的努力。

  烏克蘭危機讓美國找到了機會。近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東歐訪問時直言不諱地説,北約正考慮進一步擴大在東歐的軍事力量。不難看出,其目的就是防止歐洲脫離美國控制。

  算計盟友,沒有一個國家比美國更狠辣!

  這樣的事情還少嗎?從波音與空客之間的糾紛,到“北溪-2”輸氣管道的博弈;從美歐數字稅之爭,到美國對歐洲領導人實施長期監聽……對於美國來講,歐洲從來就不是平等的盟友,而是維護美國霸權的墊腳石。

  當前,歐洲正面臨著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危機。是成為美國的附庸還是追求戰略自主,歐洲的選擇決定著歐洲大陸的命運。所幸的是,歐洲已逐漸意識到追隨美國並不完全符合自身利益。法國總統馬克龍8日在講話中強調,俄羅斯作為一個國家和民族必須得到尊重,因為如果俄羅斯不是歐洲大陸上和平架構的一部分,那麼歐洲可能就沒有持久的和平。

  實踐早已證明,隨美起舞實施制裁根本解決不了問題,不僅造成經濟上“雙輸”或“多輸”局面,還會干擾影響政治解決進程。歐洲應當從自身利益出發,正視烏克蘭危機根源,理性地勸和促談,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這才是保證歐洲持久安全的正確之道。

  歐洲,是時候跳出“美國陷阱”、實現戰略自主了!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