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最好的一屆冬殘奧會”展現中國人權保障新成果
2022-03-14 19:53: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你們承諾的是‘簡約、安全、精彩’,你們做到的是令人驚嘆、安全可靠、精彩非凡。” 13日晚,在北京2022冬殘奧會閉幕式上,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評價説,中國已經為未來的冬殘奧會樹立了標杆。在這之前,帕森斯直言,這是他看到的“最好的一屆”冬殘奧會。

  “雙奧之城”何以能做到“最好”?歸根結底,這是中國人權保障結出的碩果。

  9天時間裏,來自全球4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600名殘疾人運動員在賽場上不斷超越自我,用行動證明“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無論是中國運動員孫鴻勝從垂直落差600多米的賽道出發點一躍而下,還是伊朗運動員魯茲貝跌跌撞撞地完成“最長540米”,中外運動員的頑強拼搏,生動詮釋了“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為疫情之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代表團實現金牌榜和獎牌榜的雙第一,刷新了中國在冬殘奧會的最好成績。這見證了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的蓬勃發展,也展現出中國人權保障的顯著成就。正如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國王大學教授費利佩·德瓦薩所説,“北京冬殘奧會的順利舉辦,從一個側面折射出近年來中國殘疾人事業實現了快速發展,殘疾人權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的確如此。以冬季體育為例。自中國提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以來,中國的健全人和殘疾人相互鼓舞、攜手共進,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實現了這一目標。自2016年起,中國連續6年舉辦“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活動,累計吸引了30多萬名殘疾人參加。他們用體育彌補人生缺憾,實現人生夢想。

  此外,從隨處可見的無障礙設施,到智慧化無障礙服務平臺;從賽事的手語播報系統,到真誠熱情的志願者,北京冬殘奧會處處體現出人文關懷,成為外界了解中國人權理念的一扇窗口。據中國相關方面介紹,目前,中國基層綜合服務設施中有81%的出入口、56%的服務櫃檯、38%的廁所進行了無障礙建設和改造;城市公交車配備車載螢幕、語音報站系統;無障礙信息終端産品供給也在不斷增加。這是中國人權保護的一個縮影。

  可以看出,在中國的發展進程中,殘疾人事業也是與時俱進。中國切實履行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的承諾——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共享發展成果。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認為,“中國正在向世界傳遞一種非常強有力的包容信息”。 

  目前,殘疾人約佔世界總人口的15%。他們是人類大家庭的平等成員。在全球範圍內推進可持續發展,必須“一個都不能少”。北京冬殘奧會如同一面鏡子,在帶給人們溫暖與感動的同時,折射出中國人權的發展進步,向世界展示了包容性發展的重要性,為完善全球人權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

  “兩個奧運、同樣精彩”——中國兌現了對世界的鄭重承諾。如同那朵貫穿始終的雪花,兩個奧運匯聚起的團結力量、傳遞的充滿關懷與包容的人權理念,必將照亮人類前行的道路,一起向未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