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原創 > 正文
【國際銳評】馬島不該成為永遠之痛!
2022-04-02 17:07: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馨葉

  今年的4月2日是馬島戰爭爆發40週年。40年前的這一天,為奪回被殖民者佔據的馬爾維納斯群島主權,阿根廷與英國爆發戰爭。歷時74天,戰爭以阿根廷失敗告終。自此,馬島主權成為阿根廷人民心中難以磨滅的傷痛。

  “現在他們(英國)仍然控制著馬島。我們一直主張對馬島擁有主權,為此努力了將近190年。”“馬島戰爭也對整個拉美造成了重創。這些帝國主義國家奉行霸權主義,根本不關心其他國家的人民和主權。”……阿根廷全國退伍軍人聯合會老兵們的這些話充分表明,當年英國為死守“殖民主義遺産”搶佔別國土地的霸權行徑,給阿根廷乃至拉美人民造成了怎樣的傷害。

  40年過去了,阿根廷政府和人民一直沒有停止對馬島主權的訴求以及要求英國重回談判桌。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國也明確支持阿方在馬島問題上完全行使主權的要求,敦促英方履行聯合國相關決議,儘快重啟談判以和平解決爭端。

  回顧歷史,馬島問題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晰,其實質是殖民主義歷史遺留問題。1816年,阿根廷脫離西班牙殖民統治獲得獨立時繼承對馬島的主權。1833年,在南美搞殖民擴張的英國以武力強佔了馬島。1965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馬島問題納入“去殖民化”範疇,敦促英阿雙方雙邊談判解決主權爭端。聯合國大會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曾經30多次通過決議,敦促英國政府與阿根廷通過談判解決爭端,但均被英國拒絕。

  令人困惑不已的是,為鞏固對馬島的佔領,英國動作不斷。例如,今年1月,阿方了解到英國在馬島部署了防空軍事武器,斥其是“又一次不合理的武力展示”,表示最強烈的反對。英方此舉顯然違背聯合國決議,是再次往阿根廷人民傷口上撒鹽。

  拒絕談判、部署武器、舉行軍演……英方的所作所為説明“腦子依然停留在殖民時代”,壓根沒把發展中國家的主權放在眼裏。阿根廷外交部馬爾維納斯南極和南大西洋事務國務秘書卡爾莫納指出,英國一邊侵犯阿根廷對馬島的主權,一邊又在其他事務中呼籲尊重歐洲國家主權,這充分體現了其雙重標準。馬島問題不僅僅是阿根廷一國的問題,也是一個地區性以及全球性的問題,各方都應反對英國仍然在阿根廷領土上實行殖民主義。

  時至今日,殖民者為所欲為的時代早已結束。英方應當從殖民迷夢中走出來,履行聯合國決議,啟動與阿根廷的對話談判,和平解決馬島爭端,不要成為多極化大勢的“逆流者”。在國際關係民主化的今天,馬島不該成為阿根廷永遠之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